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ptt 唸英文的方法 及 他人高中英文作文的寫作建議

作者  wahasha (++)                                          看板  SENIORHIGH
標題  [心得] 唸英文的方法
時間  Sun Jul  6 12:47:43 2008
───────────────────────────────────────
雖然說,我也畢業兩年了
不過當時高三的充實生活想起來仍會感到振奮XD
秉著菜鳥英文家教的頭銜,加上自己家裡有個準高三的妹妹
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該怎麼準備這個科目:)
【學測or指考?】
或許有些人認為這兩個大考的準備方式有點不一樣
但是在我看來英文是個必須長期累積的科目
如果可以請先拋棄:「我只要考學測!」或「我想直接拼指考。」這種想法
只想考學測的同學,我想你人生的英文學習之路並不會就此停歇
所以能夠在這個時期累積你的英文能力一定會對未來有所幫助
只想拼指考的同學,學測的英文成績一樣非常重要
因為在分發的時候有很多校系規定英文一定要均標或是頂標以上才能夠分發
對於這麼重要的科目你怎麼能放手呢?
【心態】
在屏除了「學測or指考」的雜念後
最重要的就是你對這個科目的態度
如果你是小高一,那麼恭喜你,只要你從現在開始努力
能夠拿到好成績我相信你不會討厭英文,甚至會越來越喜歡它
如果你已經高三了,前面兩年對於這個科目實在是不上手
那麼我要告訴你,請你忘記過去,現在是一個new start
【準備方向─單字】
很多人都說單字的累積很重要,我想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要如何累積?從何累積?
光是課本的版本就好幾種,更別遑論是參考書了(同家出版社不同老師出了一堆)
準高三生們請你們找回前面兩年的課本
認真的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我是不是有把單字記熟?
2.關於單字的用法我是不是有很熟悉?
(包括詞性、或是某些動詞後面+不定詞orVing、還有這個單字的慣用法)
3.這些單字我是不是能拿來在我的作文裡面連用?
如果你的回答是NO,麻煩你把課本讀熟再接著繼續
如果你的回答是YES,那麼請你在高三這段期間
無論學校的大考小考,上面有不懂的單字就拿出來記吧
不過以北模為例,通常都會考一些誇張難的單字
ex sophisticated 這種很長的單字(但是也未必少見)
建議你可以拿一本筆記本把這些單字的詞性、意思寫下
這些單字並不需要背到全部熟,但是要到你看到英文能夠反應出中文意思
【準備方向──文法】
對我來說,文法這東西不單只是用來寫作而已
在第二大題甚至是後面的閱讀測驗都可以用文法的拆解來理解文章的意思
跟單字一樣,課本的東西需要很熟悉
當然,課本不一定每種文法都會提到(但是常考的一定會在)
所以我建議各位可以買一本專門的文法書
最好是分門別類,在目錄就可以明白的看出哪裡在講些什麼
這樣一旦忘記某個文法,就可以快速的查閱
另外,我覺得文法之所以讓人很難搞懂
是因為大家沒有弄懂最基本的東西
例如:在英文裡面,一個句子只會出現一個動詞
She talked to Mr.Wang. (動詞:talked)
如果出現兩個動詞呢? 一定有連接詞,或是子句的存在。
She talked to Mr.Wang who comes from TW.
這些東西幾乎在每個文法工具書的開頭都有寫
請大家不要因為它看起來很簡單就忽略了它
【準備方向──作文】
作文這個東西,我想很多人都是從高三才開始吧
不過它畢竟也佔了20分,份量很大
曾經有個家教學生在第一堂課的作文裡面,只有寫了三行
我覺得不好的地方倒不是先從內容不足來看
而是單字、文法(可見這兩樣有多重要)
關於這兩樣還是有下面幾點要提醒:
1.請盡量寫你有把握全對的單字
2.不可以使用縮寫 want to→wanna
如果是cannot→can’t還OK,不過之前聽外籍老師說essay部分希望比較正式點
3.請愛用英文老師的喜愛單字 awesome這種單字就是英文老師和外師的最愛
4.同樣的單字在同一篇作文內請盡量不要超過2次 (所以關於同義字請記起來)
5.文法也拿自己有把握的寫 (還有一年還可以搶救文法)
6.英文喜歡開門見山的把主題講了 不喜歡像中文一樣講的很冗長再點出題旨
(我試過後面的方法結果外師給我很低分)
7.如果是看圖作文請對它下一個有意義的結論
除了以上幾點,關於作文的結構也是很重要的
通常敘述文和論說文的結構,我的建議會像下面這樣:
第一段:主題句─點出你要說的主題然後稍加闡述
第二段~第三段:
┌──論點1─說明
├──論點2─說明
└──論點3-n─說明
通常120字的作文寫到論點2就差不多了
每個論點之間的連結都可以用first of all,   secondly,  also,
或是有轉折的 however,…
末段:作結論─將上面的論點做個總結,最後再把主題句想表達的意思說一次
【推薦書籍】
你的課本(必備)
Grammer in Use (如果你的文法不是很好的話)
朗文全民英檢中級寫作(解說的部分我覺得寫的不錯)
另外像學校的模考題型,我覺得偏難
妙妙卷也是大家愛用的(想列在必備裡面XD)
歷屆考題當然也是要拿出來看
【結論】
當你把上面的東西都做到以後
應戰的那天會發現考題遠比妙妙卷簡單很多
(我個人是這樣覺得啦,無論指考或是學測)
當然就會建立起信心,寫起來也會比較順手囉!
另外在考試的時間分配上,我會建議作文要在30分鐘內寫完
頂多在+10min當作brainstorming的時間
大概就是這樣子了~
希望我的小小心得對大家有所幫助
祝福準高三生們一切準備都很順利歐!
還有今年指考的大家都有好成績!

另一篇 高中英文作文的寫作建議
http://swospam0418.pixnet.net/blog/post/1027493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