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中學筆記 Seanpan國 英 歷

中學筆記 記錄考大學的點點滴滴   這裡整理了些他人心得分享  可以看看 ,                               但他人方法不見得每個人皆適用    只能多觀摩 去發展出自己的必殺技                   

Seanpan國文

個人國文底子不是太好,常常形音義錯的亂七八糟、古文閱讀常常鑽牛角尖、
自己解讀。我在後面衝刺的時間,我從基礎開始-六冊的課本我都不放過,有些是
各版本都選的古文,一定要讀熟,重要的、常考的句子一定要弄懂意思。白話文、散文
的部分,我是建議可以的話就買幾本名家的散文讀一讀,例如:
余光中、簡媜…等你在考題上看過的書,有興趣買個一兩本回來看,多多少少有幫助。
[舉例時間]
像這次指考國文有考到蔣勳的《孤獨六講》,我自己就有買一本,班上看過
這本的人有6.7個。而且社會組的學生一定要廣泛閱讀才行。
個人國文底子不是太好,常常形音義錯的亂七八糟、古文閱讀常常鑽牛角尖、
自己解讀。我在後面衝刺的時間,我從基礎開始-六冊的課本我都不放過,有些是
各版本都選的古文,一定要讀熟,重要的、常考的句子一定要弄懂意思。白話文、散文
的部分,我是建議可以的話就買幾本名家的散文讀一讀,例如:
余光中、簡媜…等你在考題上看過的書,有興趣買個一兩本回來看,多多少少有幫助。
[舉例時間]
像這次指考國文有考到蔣勳的《孤獨六講》,我自己就有買一本,班上看過
這本的人有6.7個。而且社會組的學生一定要廣泛閱讀才行。
國概的部分,可以配合學校老師之前在上國概時的講義;或是翰林的
《指考關鍵六十天》(只推薦國文,其他我沒買),這本的國概整理的還算不錯。
文化基本教材的部分,高一到高三的文教一定要讀熟,雖然出題比重不多,但每年
都會出到,所以就當做看故事一樣,每天讀個10篇(不為過吧?);常考的篇章或句子有能力
就多背幾個(作文搞不好用的到)。孟子的部分就挑重點部份唸就好(他跟君王吵架的部分
就可以省了),用過什麼比喻也稍微注意。大學和中庸的部分高三好好唸就不會是太大
的問題。文教的部分我們是用《搶救國文八堂課》。

Seanpan英文

英文算是我的拿手科目,這部分我分成兩個方面來說。
程度中上到上的考生:
我一開始也是會一直背很多單字,甚至走火入魔,背偏了。要記住,高中指考
雖然說單字沒有範圍,但在第一大題的部分會考的就是那幾個,所以注意常出現的單字,
(注意這幾年的第一大題用字)要搞清楚用法和需要注意的地方。那行有餘力的話,能
背多少就是多少,多背的部分有幫助的是在閱讀的部分。
片語的部分我推薦遠東《活用片語學英文》是個不錯的選擇。片語的部分也
是要注意,在克漏字也是常出現的。文法的部分其實我不是太強調,因為近年來的學測
英文算是我的拿手科目,這部分我分成兩個方面來說。
程度中上到上的考生:
我一開始也是會一直背很多單字,甚至走火入魔,背偏了。要記住,高中指考
雖然說單字沒有範圍,但在第一大題的部分會考的就是那幾個,所以注意常出現的單字,
(注意這幾年的第一大題用字)要搞清楚用法和需要注意的地方。那行有餘力的話,能
背多少就是多少,多背的部分有幫助的是在閱讀的部分。
片語的部分我推薦遠東《活用片語學英文》是個不錯的選擇。片語的部分也
是要注意,在克漏字也是常出現的。文法的部分其實我不是太強調,因為近年來的學測
和指考文法的比重越來越低;甚至佔不到10分。那文法的部分我是建議由模擬題本的
題目中去找出常考的文法,這是比較快的方法。
程度介於中間到中下:
我建議英文的部分應從「常春藤」模擬題本著手,課本單字還是要背,
可以背那些常考;常出現的。另外,在第一大題(共十題)每題有四個選項,四個選項的
單字你都要去弄出清楚,然後整理出:【相關】Ex:看到assist,複習consist、insist、
persist…等;【類似】situation=state=circumstance…等,光是這大題你就可以
複習到四十個甚至更多的單字。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功夫,會讓你的基本功強很多。
雜誌的部分無庸置疑的就是常春藤了,這本在考前倒數幾個月強烈建議可以多
讀幾本。作文的部分就要看學校老師的教法了,我只能說多練習,有時候你可以看一些
課文或是時事新聞,寫下你的心得或是情境文。
[舉例時間]
讀到有關Diet的文章,可以想到:如果自己是chubby(圓滾滾的人),那麼會怎麼減肥
以及減肥後大家對你的看法。


Seanpan歷史

歷史其實是我喜歡的科目,加上我比別人早一步複習(二下)。
歷史指考想要高分,一定要先做題目。時間如果夠,每幾天可以寫個一回,複習的進度可以
同步。題目一定要多寫(歷史的出題也是沒什麼範圍…引用的資料很多),題目多做
你讀題就快、反應也才會跟的上。參考書的部分我是建議華逵的,表格整理的不錯。
趁現在還在暑假,要做筆記的同學一定要趁這個時候,方法如下:
1.要先拉出時間軸 (同時間西方或中國正值哪個時期也要附記,不要中歸中;西歸西)
2.在時間軸上先標明特定事件或一些重要時間點(如:唐代安史之亂;西方的三次啟蒙
&反啟蒙)
3.先將大事件放上去;然後在細細補入小細節。
那中國史的部分,先將高一的部分寫上去後,高三的中國文化史再補入。文化史的部分
其實就是幫助社會組學生在判斷一些有關典章文話題目時相當重要的知識了。
歷史其實是我喜歡的科目,加上我比別人早一步複習(二下)。
歷史指考想要高分,一定要先做題目。時間如果夠,每幾天可以寫個一回,複習的進度可以
同步。題目一定要多寫(歷史的出題也是沒什麼範圍…引用的資料很多),題目多做
你讀題就快、反應也才會跟的上。參考書的部分我是建議華逵的,表格整理的不錯。
趁現在還在暑假,要做筆記的同學一定要趁這個時候,方法如下:
1.要先拉出時間軸 (同時間西方或中國正值哪個時期也要附記,不要中歸中;西歸西)
2.在時間軸上先標明特定事件或一些重要時間點(如:唐代安史之亂;西方的三次啟蒙
&反啟蒙)
3.先將大事件放上去;然後在細細補入小細節。
那中國史的部分,先將高一的部分寫上去後,高三的中國文化史再補入。文化史的部分
其實就是幫助社會組學生在判斷一些有關典章文話題目時相當重要的知識了。
那高二的世文史,建議從15世紀開始要認真點讀,因為整個西方文化的形成大約就從這
時候開始。那我自己是因為比較喜歡西方史,所以唸的也還滿勤的。部編版的第四冊
可以買一本了(去拍賣找),有空當成故事書看還不錯。世文史要注意的不外乎:
地理大發現、文藝復興、宗教改革、科學革命、啟蒙運動、兩次大戰。
這部分請社會組學生一定要多多加油,這是最基本的。那高三的世界文化史部分,
就不用太擔心了,會講到古文明,這部分在指考不常出現。之後的章節就跟高二的
內容有重複到,只是多補充而已不用太擔心。
歷史其實我們老師很強調寫題目,她說高中歷史要拿高分不難,重點在於:
1.讀題要快;題目要問什麼你要知道
2.抓出關鍵字 [這一步相當重要!!]
3.有時候可以從選項推答案
歸結下來:筆記要先做+考題做熟(最好重複做,做到你一看題就知道答案)+練習抓關鍵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