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台大會計系陳映儒 高三應考之心路歷程及各科準備之心得分享

高三應考之心路歷程及各科準備之心得分享
陳映儒學姐的分享  (101.06畢,經指考方式考上台大會計系) (竹苗區第一類組榜首)

1、 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我原本是很篤定學測就要上的人,我認為自己在學科方面不差,對推甄我更是有信心。雖然我的獎狀還是參加各種比賽的經驗都不算太豐富,但我覺得如果我真心地想要讀那個系,教授一定感受的到我的熱情。為此,我很努力地念書,早上六點半就到校,到晚上十點才離開,以為讀書時間比別人長,就是比別人認真,就可以贏別人。後來回想,我的確是花了很多時間念書,但是我的態度有點問題。我是個非常痛恨數學的人,在竹女三年,我都是抱持著「混到及格就好」的心態。學測前,要去複習那些我之前就沒有很懂得東西更是讓我覺得很痛苦。於是我就自我安慰,反正我要念的系又沒有篩數學,不要潰爛到考零分就好。做了歷屆試題,又都能有六、七十分,突然對自己信心大增(有信心是好事,但自我感覺太過良好就不是什麼好事了),從此我的數學就是處於「想到了再念」的狀態。

我那時的目標是,國、英、社15級,自、數有平均的11級就夠了,這樣總級有67級,重要科目又滿級,大概差不多能打遍天下無敵手了(真是想的太美好了……國英社都15是很吃香沒錯,但有時候數學是決勝關鍵,所以數學不可放啊)!我集中火力在國英社三科上,歷、地、公本是我的強項,我不怎麼擔心,英文我下了很大力氣在作文,畢竟三年級才開始寫,不穩定性很高,單字、片語等等也花了很多時間念。英文真的是靠時間累積分數的,學測前的這段時間大概是我目前人生中英文進步第二快的時候(最快的時候是指考前)。國文作文,坦白說,從國小開始寫作文到高三前11年的時間,我的作文都是很隨興的。老師每次說得起、承、轉、合、舉例、修辭等等我都聽過就算了,我覺得那些框框與架構還有太華美的詞藻會「扼殺」了我的創作能力和改變我作文的氣質與風格。我一直按照自己的路子走,分數也都不低。但是,這在高三時面臨到了挑戰。學測或指考作文,尤其是指考,題目有時候都奇奇怪怪的,特喜歡出一到兩個字的題目(今年除外啦)。這種題目多比較適合寫論說文。而論說文我覺得是很八股的文體,一定要舉例啦、要選邊站或是要兩邊都論述到,語氣還要「轉大人」,結構、前後呼應很重要。
總之,我一直覺得我在學測前已經做好充足的準備了,應該可以達成我「學測就上」的目標。

學測前一天,我八點就睡了,想說有充足的睡眠才有充足的精神。但是隔天起來,整個感覺很不對,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一直感覺自己輕飄飄的,很不實在。我對國文作文還蠻有信心的,翻開題目後,也覺得不難,心就放下一半。但是寫選擇題的時候受到了很大的打擊,我覺得比模擬考還難。後來寫作文時就一直想著前面的某某題是不是該選某某選項,思緒一直被自己打斷(作文真的要很專心),又因為之前第一眼看到題目覺得不難,沒有好好架構,寫到一半才覺得可以寫另外一個例子更好,但已經來不及了。寫完作文後,我已經預見我大概只有基本分了。接下來的考試也都沒有很順利,總覺得無法專心,全身都輕飄飄的。後來又聽到媒體報導,補教名師說今年國文、社會簡單,數學偏難,我真想說,才怪哩,我同學和我大部分都覺得國文、社會難,數學簡單(以為沒什麼在念數學卻還能每題都會,大概算是簡單了吧)。其實媒體的報導不要太在意,原本也預測英文、數學的頂標會降一級,後來也沒降,為此影響了隔天的考試心情是很不划算的。

考完試對答案的時候,其實我還蠻樂觀的。我印象中國文扣了6.4分,比想像中的好一點,英文、數學、自然也都跟預計得差不多,反倒是社會讓我感覺很意外,錯了14題(後來自我檢討,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我對自己的社會科太有信心,考前都集中火力在國、英上。然而記憶力是很脆弱的,尤其是社會科這種記憶性很強的科目,更需要多次的複習。)總之,估一估英文應該可以15,國文變數很大但應該也有機會15,社會雖然在邊緣地帶但是也很靠近15了(真是太樂觀了太樂觀)。然後我度過了一個頹廢的寒假。

    2月13日發成績單,我是班長,到學校拿成績單的時候,全身都不由自主地顫抖。
    主任把成績單反摺交給各班班長,請我們割成一條一條的給同學(早上個人成績單還沒到,只有全班成績總表)。回去班上的路上,我抖著手打開成績單看自己的成績。當看到前兩欄那兩個刺目的14時,我覺得自己沒昏倒真是奇蹟。之後回到班上還要強顏歡笑,跟大家說,成績單來囉,下面當然哀嚎一片。切割成績單時難免會看到同學的成績,每看到一個15心就刺痛一次。同學看到我笑得這麼開心就虧我說,考得很好吧,這麼開心(大姊你看不出來這是強顏歡笑嗎?我的心在流淚啊)。其實之前有一次模擬考也考過類似的成績,拿了3個14,那時就想,如果學測考這樣,我不如死了算了。但是當想像變成現實時,我沒有我想像中的脆弱和難過。考的這麼爛,我沒有哭過,只是覺得不甘心。英文和社會差1分15級,國文也只差了2、3分,想想就那一題之差,就掉不知道幾個學校了,就愈想愈不甘心。我還是覺得自己其實是不錯的,只是太衰了,分數太剛好了。我覺得信心是很重要的,你要相信自己辦的到,才有可能真的辦的到。於是我就化悲憤為力量,拿到成績單的那天我就決定要考指考了。

    其實,後來想想,這個成績也是不錯的,它斷了我的退路。有些同學的分數處於那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狀態,被迫在指考與推甄兩頭遊走,顧不好說不定會兩頭落空。這個成績,堅定了我考指考的志向。雖然這麼說,但我還是有申請學校,填的都是臺大政大,大概篤定不會上的那種。同學都說我浪費錢,但我覺得,這是我畫下句點的方式。我為學測努力了這麼久,總不能讓它虎頭蛇尾,就這樣默默的沒有結局,失敗也是一種結局,只是不太令人高興而已。後來很冏的竟然上了一個政大的系,但是我沒準備備審資料(提醒一下,最好寒假時就把備審資料的雛型弄出來,不要像我一樣把寒假都拿去補眠+看小說),而且我那時候下定決心要考臺大了,也就沒去面試。我覺得,指考一定能上更好的系。BB老師說了一段話增加了我的信心,她說如果照著學測的方法念,指考最差就是上學測上的系。我已經知道我學測時錯在哪了,好好改進一定能有進步。

    第一個錯就是我低估了「志願」的重要性。我對什麼系都沒有特別喜歡也沒有特別討厭,只想著考好就什麼系都可以填了。沒有目標的前進是危險的,你不知道自己一直讀的目的是什麼?讓自己這麼累到底能得到什麼?偶爾幻想一下大學生活也是一個催發鬥志的好方法,但是不要想太多,比如,如果考上了臺大要怎麼辦?要住校還是在外面租房子?等等現在想還太早的問題。
    第二個錯就是我讀書沒有計畫。我以前奉持的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理念,也就沒有做什麼讀書計畫,明天考什麼就讀什麼。這樣的結果就是,有些參考書或是題本到了考完學測都沒有動過= =。還有就是有些太厚的書,比如搶救或是單字本,我會覺得自己念不完,把它們當成「工具書」來使用,有問題時才偶爾看看。但如果有計畫一天讀幾頁、幾單元,你會發現其實你的時間可以把他們從頭到尾讀完三遍都綽綽有餘。

二、各科準備的心得分享及建議

國文
1、國文其實是平時實力的累積,看看歷屆試題就可以發現,除了基本的古文四十篇和一些國學常識外,閱讀測驗也占了很多分。多多閱讀文章,尤其是文言文,可以增加你的直覺判斷力。畢竟中文是我們的母語,有時候我們的直覺是很準的,想太多有時候反而是錯的。多閱讀文言文,你會發現,有時候你並不是很懂整篇文章,但卻可以大概知道答案是什麼。

2、很多學姐都說要買古文四十篇,我覺得這是看個人喜好啦。以我來說,我喜歡讀課本。課本小考的時候讀過一次,期中考的時候讀過一次,期末考的時候又讀過一次,在開始複習前,就已經至少讀過三次了,我對它最熟悉。我一開始也有買古文四十篇,想說要把課本上的筆記抄在上面,就不用帶著六冊課本趴趴走了,但抄了一冊後還是覺得課本好,但看課本的缺點就是很重……

3、古今文選讀可以多看,會被選出來的都是歷代名篇,有可能會在一些字詞的比較題發現它們的蹤跡。

4、作文真的很重要,好壞文章一差都是五、六分以上,可抵單選三題。平時可以多記一些自己看了都會感動的故事,有例子的輔助,作文會比較吸引人,也比較有說服力。

5、時間分配真的是超級重要,尤其是在指考,寫完了你大概就贏不少人了。
學測:選擇30分鐘,非選一15分鐘,非選二25分鐘,非選三50分鐘
指考:選擇25分鐘,非選一15分鐘,非選二40分鐘
考過指考後就會發現,學測的時間真是太充裕了,指考不過少了一題作文,還是短篇的,就少了40分鐘= =,但是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大家訓練到最後都能30分鐘左右寫一篇長文。

6、除了課本外,我只有買了〝搶救國文大作戰〞,再加上古今文、現代詩文那幾本、學校的考卷,就很足夠了,不需要再買什麼參考書。

7、論孟可以好好念,說實在的,雖然孔子話比較少,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孟子。有時候論語裡的句子如果事前沒讀過,還真的很難明白它的「微言大義」。另外,作文用論孟裡的句子也會加分不少。




英文
1、妙妙很好用,它的難度跟大考差不多,可以用來當作測驗自己的工具,我覺得模擬考大部分都比較難。
2、歷屆試題也要認真做,不會的單字片語一定要唸熟(學測很容易重複出歷屆出現過的單字,指考相對較少一點)。可以準備一本小本子,把每回不會的字都記下來,我後來覺得最好是把例句也一起抄起來(妙妙和歷屆的詳解都有例句,我之前沒有抄,後來複習的時候還要去翻例句),因為上下文的連結比只懂一個單字的意思重要。而且有時候你背的中文意思會誤導你,或許那個字在中文解釋得通,但是中英文的固定用法本來就不同,多看例句也可以培養語感。

3、英文的閱讀測驗佔的比分很重,平時多看文章,訓練自己的速度。Six-way和Digest都不錯。指考的閱讀測驗很常考main idea,這也是很多人很常錯的地方,Six-way就是很好的練習。

4、指考和學測英文差最多的地方,就是指考少了20分鐘,卻只少了5題選擇題。指考選擇題只能寫45分鐘,至多50分鐘,再多就有生命危險了。翻譯大概5分鐘,不要因為沒時間就亂翻,有時候0.5分都是很關鍵的。作文大概可以有25~30分鐘左右,我後來盡量訓練自己在20分鐘內寫完,剩下的時間回去想一下剛剛圈起來的題目(不會的題目不要逗留太久,也不要空白,先猜)。

5、作文掌握了結構就可以寫很快,其實這也很八股。開頭一定要有主題句,大致簡介一下這段所會提及的內容,結尾要有結論句。善用轉折詞(To begin with, First of all, What’s more, What’s worse, Moreover, In addition, However, As a result, Last but not least, To sum up……)用自己習慣用的字,寫作文時就能習慣成自然。

6、每天都要背單字,最好要安排進度,這樣才看的到目標,知道這是可以完成的,也比較心安。學測時只把Level3、4背熟而已,所以我是一開始先念Level5、6,一天2單元,後來再背Level3、4,每天4單元(注意,是背),再回來綜合版,Level3配Level6、Level4配Level5,每天各兩單元。最後集中火力在Level4、5上。
7、翻譯要拿分就只有多練,練翻譯的同時也能把句型練熟,應用在寫作上。
8、英文的書學校就提供很多了,單字書、句型書、翻譯本、Six-way、妙妙、歷屆……,如果真的好好的讀熟了,其實是不必再買其他參考書的。

數學
1、數學真的真的要每天算,但這真的是一件說說容易做到很難的事。學測考砸後,我想逼自己每天算數學,但是看到一整頁數學題目就很想再把它闔起來。後來我買了數學的指考關鍵60天,那時候還剩80天左右我就開始每天算,它的題目不多,每天大概6到8題,前面又有一些重點整理,不會讓人覺得很有壓力。而且數乙真的是很好準備,第五冊佔了很大的比重,學校又是三下才教第五冊,只要好好上課,第五冊的東西都不是什麼問題。Log、指對數、多項式、機率統計、排列組合等等,比三角函數、圓錐曲線、空間向量又可愛太多了,準備起來也不那麼討人厭。在準備指考的時候,我發現,永遠不要太快的否定自己,認為自己笨、是數學白癡,只要有心想學好,一定是可以辦到的。

2、歷屆說實在的也不太難,可以看的到大考的大致出題方向,計算都不會很複雜,統計方面那些名詞的關係要搞清楚,基本上都是觀念比較重的題目。

歷史
 1、這個科目是比較多人頭痛的一科吧!我覺得,歷史要到頂尖的好,真的要是真心喜愛歷史的人。就算做不到喜愛,也不要太快的排拒它,跟數學一樣,給自己了解它的機會。
2、歷史就是人、事、時、地、物在過去的關係,有人覺得人名難記,有人認為時間難背…….
時間其實只要記重點時間還有重大分水嶺就夠了,現在很少考純記憶性的時間題目了。記重點時間可以幫助你在看到題目瞬間快速定位。
例:平王東遷春秋始、三家分晉戰國始、-221秦王統一天下、各個朝代的大致時間(漢在西元前後200年,漢光武帝和屋大維大概同時、唐在6-9世紀,宋在10-12世紀等等)、1368明朝立、1644明朝亡、1683康熙22年收復台灣、希臘的克里斯提尼時期和羅馬的共和時期差不多、亞歷山大時期是中國的戰國時代、蒙古西征和十字軍東征有重疊期……也可以想一些諧音來記,如法國大革命1789(一氣拔舊)、工業革命1769(一氣溜走)之類的。

事件就是要掌握它的來龍去脈,遠因、近因、過程、背景、影響,影響尤其重要。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例,遠因是俾斯麥在柏林會議中偏袒奧國,導致俄國不滿而造成歐洲國家互相結盟、孤立別人;近因是賽拉耶佛事件;過程有俄國革命退出啦,中國、美國、日本中途加入等等;影響就是歐洲的經濟蕭條、德國人的委屈與氣憤、後來納粹的崛起等等。
圖片也要仔細看,波斯帝國、羅馬帝國、亞歷山大帝國、阿拉伯帝國、鄂土地國、蒙古帝國……有的跨歐亞非,有的跨歐亞,有的到巴爾幹半島,有的到西班牙……,一些地名的大概位置也要知道,不要把法蘭德斯搬到義大利、特洛伊搬到克里特島就好。

3、除了歷屆一定要做外,可以去下載研究用試題,中山女中是「歷史學科研究中心」,裡面有歷年來的研究用試題,也有各校、各區的模擬考題。歷史真的要多做題目,有時候歷史考的不是歷史知識,而是你的閱讀能力= =。歷史是國文外考最多文言文的科目了。此外,也可以從題目中去發掘同一件事的不同種考法,見多識廣後,就比較不容易因為看不懂題目而驚慌失措了。

4、歷史我只有看課本,後來聽同學的推薦買了一本中外歷史小事典,是中外歷史的對照,可以幫助建立立體的歷史空間架構。

地理
1、這大概是考試題目與課本相關性最低的一科了,這也是我唯一在暑假時就買參考書的一科。我聽學姊的建議買了龍騰版的參考書,是臺中女中的老師編的,真的編的很好,內容豐富又面面俱到。
2、地理比較能掌握的分數在1、2冊,尤其是第2冊近幾年有愈來愈重要的趨勢。3、4冊考時事較多,多看國際新聞不只對公民有幫助,還能順便顧地理。5、6冊多考專有名詞,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建蔽率、容積率、三生社區等等,不會考課本例子。
3、我覺得圖片題對我來說是一大難題,大考中心又說了不能印彩色圖片,黑抹抹的一片真的很難看懂。這時候就是考驗答題技巧了,這種題目多是題組可以從下面的題目去推敲。例如今年指考的12題:
12.該種地形景觀的塑造,和下列哪種地形作用的關係最密切?
(A)堆積作用 (B)風化作用(C)崩壞作用 (D)岩溶作用
13. 該種地形景觀在下列哪些環境中最容易出現? (甲)位居信風帶背風側;(乙)沿海有寒、暖流交會;(丙)曾遭大陸冰河長期覆蓋;(丁)終年受副熱帶高壓籠罩;(戊)深居內陸,周圍又有高山屏障;(己)夏熱冬暖、年溫差不大,夏乾冬雨。
(A)甲乙丁 (B)甲丁戊 (C)乙丙己 (D)丙戊己
堆積作用、崩壞作用、岩溶作用下面都選不到三個符合的,所以就只能選風化作用了。但這畢竟不是正確的答題方法,而且前提是要對這些作用都很熟悉。

公民
1、公民5、6冊佔極重的比例,有想考指考的學妹千萬不能在三上的時候放掉公民。雖然現在要看公民的系相對較少,但已經有愈來愈增加的趨勢。
2、公民是個蠻雜的科目。社會、法律、政治、經濟,光一個政治或經濟就很讓人頭痛了,還要四個加一起考……每個面向的準備方向都不太一樣,我是以5、6冊為主,其他四冊為輔,因為5、6冊本就是前四冊的加深版。社會除了心理學派(顧里、米德、佛洛伊德等人),其他大多是良心判斷題,只要心智人格正常,應該不難答。法律要背的比較多,這要看個人努力了……政治重在各個體制的了解與比較,還有兩岸關係。經濟真的要理解,不可死背,不然會很痛苦。

最後的小提醒:
身體健康很重要,考試的時候生病是很難受的事。
熬夜是慢性自殺,所以大家要好好愛惜生命,不要熬夜。
考試前幾天不是睡愈多精神愈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睡眠週期,平常睡多久,考試前就睡多久,保持跟平常一樣的作息。
可以去買B群來吃,精神會比較好。

指考的決勝負並不是只在7/2、7/3這兩天,這兩天只是決賽而已。學測考完後,會淘汰掉那些從此灰心喪志的人;推甄申請的時候,會淘汰掉那些受準大學生影響而無心念書的人;指考前的每一天,也都會有一些耐力與毅力不夠的人出局。撐到了指考那天,其實就已經贏不少人了。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走到這兩天,其實才走了一半的路。真正的贏家,不僅要努力到最後一刻,還要在抵達終點前衝刺!  

祝福各位都能戰勝指考,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