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朱學恆 給十五歲自己的一封信

給十五歲自己的一封信

  • 作者/朱學恒 出版/就是創意出版
親愛的朱學恆:
當你看到這信件的開頭時,千萬不要覺得太肉麻。因為寫信的我比任何人都有資格說愛你,因為我就是你自己。

這是三十六歲的我,寫給十五歲的你的一封信。為了避免影響你的人生樂趣,我就先不要告訴你未來會遭遇到多少精采的事情吧,我只能跟你保證,你一定會遇到很愛你的人,而且你會成為一個真正的男子漢和每天晚上睡不太好的爸爸!

另外,請你要記住一件事情,在很久很久以後的未來,你會聽到一首歌,那是日本的一名歌手Angela Aki所唱的,《給十五歲的自己的一封信》。這首歌的內容,讓我忍不住想到了你。

十五歲的你,剛上高中,人生的冒險對你來說剛才開始,你真的覺得很迷惘、很困惑;你真心希望有一個大人,能夠在你尋找人生方向的這個時候,親切的告訴你人生是什麼,夢想要如何追尋,熱情要如何奮戰努力才能獲得。最重要的是,你希望能夠遇到一個體貼、真誠,不顧一切代價相信你的大人,他能夠全心全意的告訴你:「沒有問題,你一定作得到!我們相信你!」

但是,我要告訴你一個壞消息。直到你真正長大,你都沒有機會遇到這樣的大人。

「自己到底是誰 該往哪個方向走
只要不停地追尋 終能找到答案
波瀾萬丈的青春之海雖然很艱難
但請將夢想之舟划向明天的岸邊」

但我也有一個好消息要告訴你,十五年後,你會拿出自己的積蓄和辛苦募集來的款項,用一台三噸半的卡車,載著四百吋的螢幕、一萬兩千流明的投影機、一萬瓦的喇叭和一群工作人員,開始走遍全台灣,試著去願意邀請你的學校演講,試著告訴那些跟十五歲的你一樣迷惘,一樣不知所措,眨著眼睛坐在台下的少年少女們:人生是什麼,夢想要如何追尋,熱情要如何奮戰努力才能獲得。

還有,你會一直唸著當年希望能夠有大人告訴你的簡單兩句話:「沒有問題,你一定做得到!我們相信你!」

「人生的一切 都有意義
所以別害怕 去孕育你的夢想吧」

因為,你花了十五年的時間,終於明白,與其等待那樣的大人出現,不如自己跌跌撞撞,揮汗努力,設法成為這樣的大人。然後,在你三十歲到三十六歲之間的六年間,你會在全台灣到處亂跑,講了超過四百場演講,聽眾幾乎超過四十萬人。你不知道這樣散盡千金的傻事是否值得,你甚至只能暗暗祈禱這樣的拚命能夠改變一些人的人生,但你一時之間不會知道答案的。

十五歲的那個朱學恆,不要偷笑,你並沒有猜到答案。不對,你沒有成為一個偉大的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即使是成為大人的我
也有過受了傷 睡不著的夜晚
但我仍活在苦澀而又甜蜜的這一刻」

你乾坤一擲,把人生賭在其上的巡迴演講並沒有長長久久,即使你寫的七本書裡面有好幾本的版稅都直接捐給你的基金會,你的錢和你募集來的款項,還是用完了。

在你三十六歲那年的一月十二號,你的巡迴演講結束了,因為你再也沒有錢可以租設備,跟團隊一起全國跑透透了。接下來你必須很拚命的去賺錢,希望能夠有足夠的錢讓你那個每晚會爬起來要ㄋㄟㄋㄟ喝的朱小胖有褲子穿,有尿布可以換。

所以啊,十五歲的朱學恆,三十六歲的我,非常努力,但還是沒有成功。我很拚命了,但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成為你當年心心念念期待的那個善良又體貼的大人。

但我並沒有放棄。我還在募款、賺錢,到處奔走。我還又募到了五萬塊,就在這篇文章刊出的兩天後,我還是不知死活的跑去台中家商演講。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改變別人的人生,但我知道我已經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我不知道這個故事的結局,但也許有一天你會看到的。

就讓我們一起望向頭上那片相同的天空,一起期待吧。

「只要相信自己的聲音 昂首闊步向前走就好
無論何時 面對悲傷 只會逃避是行不通的
請展露笑容 努力活在這一刻吧」

喔,對了,我忘記告訴你你未來會比現在胖四十公斤,跑起來會喘。要珍惜跑步肚子不會晃動的每分每秒啊!啾咪!掰掰!

(年輕人的來信)
朱大,這裡有一位找不到自己人生方向的人,你願意拯救他嗎?

朱大你好,我是來自彰商三年級資處科的阿笨,七十天前我做了我到目前為止人生中最重大的一個決定─「轉類組」,我從商管群轉到餐旅群,當初很多老師們反對,但原因是怕我讀不完統測會考不好。

但是七十幾天過去了,我拼到916/15466,雖然落點分析只到國立澎湖科大,但我相信在這最後的三十四天裡把剩下的還沒讀完的唸完之後我可以拼到高餐,我相信我自己。

看完你一些文章及影片,你說人之所以成為英雄是因為選擇,我選擇了這條全新的道路,但是現實卻站了出來試圖阻撓我。

高雄餐旅大學的學費不便宜相信朱大也知道,在我國二那年我媽出了車禍,最嚴重的傷勢是右頭蓋骨破裂,為了醫治媽媽花光了家裡所有的積蓄,經濟支柱也倒了,今年五十二歲的爸爸是版模工人,一個月沒多少工作機會,姊姊也因為家境關係從朝陽夜間部休學去上班,姊姊當初也是彰商的呢!只是在家庭與課業的雙重壓力下,她選擇轉到員家夜校早上去打工。

而我在這高中三年,最大的經濟來源是靠自己爭取的獎學金,家裡的狀況拮据,不可能有辦法讓我讀高餐,更何況是最昂貴的西餐廚藝系,學貸完之後還要自付四、五萬的費用!每次一想到這個問題,我的衝勁都會被削弱,一點一滴的,有時候會想放棄,但是我真的好想、好想、好想讀西餐廚藝系,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有時候真的很怨恨為什麼老天爺要讓我在這種環境中成長,但是又很感謝老天爺讓我經歷過這一切,讓我學到很多,讓我有不同於一般人的毅力與個性。

只剩三十四天就要統測了,或許朱大會覺得:「根本還沒考上呀!擔心這麼多幹什麼?」但是這塊石頭一直壓在我的胸口,不只讓我心煩,也讓我心寒,該不會到最後,我只能選擇餐飲管理,又回到了管理類的原點,我不想放棄,但是現實卻好像非要我屈服,朱大你能告訴我我該怎麼辦嗎?我真的好想讀廚藝系啊!So sad......

(回信)

阿笨,你真是一個很辛苦又很認真的年輕人。

我要說的是,其實你不用擔心了,你已經找到你的人生方向了。

你現在擔心的只是你願不願意付出那麼大的代價去追求你的人生方向。別讓這代價影響了你的決心,如果你真心想要,如果你真的這麼想上你心目中這麼頂尖,這麼夢想的科系,你就要相信自己能夠扛起這一切的代價。

你過去已經這麼勇敢的面對了這一切,你一定可以同樣勇敢,同樣兼顧家裡責任和自己夢想的再度扛起這一切。

你已經比我當年跟你一樣年輕時堅強,也比現在大多數跟你一樣年紀的人要堅強。

那麼辛苦的磨練和挑戰你都已經度過了,我怎麼可能有資格拯救你?

要相信在過去那麼艱苦的時日中你所培養出來的耐力和信念。

要相信在這麼巨大的人生洪流中依舊沒有放棄,依舊堅強的活下來,依舊毅然決然的決定追求夢想的你自己。

要,相,信,你!自!己!

送你一句我在看奇幻小說時看到的短短的描述:

HEROES AREN’T BORN, THEY’RE BUILT。

英雄並非一生下來即是如此,他們是被鍛造出來的。

換成中文更簡單:將相本無種。

我們這些局外人沒有辦法介入你的人生,只能告訴你千萬不要放棄這個看到自己能力極限的機會。

你將來還可以再挑戰更困難的未來,挑戰更讓人佩服的冠冕,這只是你人生冒險的第一步而已。

加油啊!你並不孤獨啊!
少年啊!要胸懷大志啊!

Lucifer

接下來這位小眼睛的李先生他也是高餐的畢業校友,而且他也是個跟你一樣最後決定轉組的學生。而且在那之前,他也沒有上過任何關於餐飲的課程。他當初想要考的也是西餐廚藝系!

而且最重要最重要的,他是個笨蛋啊哈哈哈哈

(李瞇回信)
Hi,阿笨,

你好!我叫做李瞇,從朱大那裡得知了你的狀況,希望能夠給你一些打氣。你考試順利的話,那麼我未來將會是你的學長,不過我已經畢業了啦。

我想要先問你一個問題:為什麼你想要讀西廚系呢?

就讓我先說個真人真事的故事給你聽吧。

2006年時,我是彰師大附工綜合高中自然組的一個高三學生,但是我根本就不是讀自然組的料,我是個理科白癡。

只是高二時要分組,不想要和同學拆散,所以就選了自然組,哈哈哈(結局就是每個學期都被當五、六科……)

在老師眼中,我就像個笨蛋一樣,不僅功課差,上課又超愛跟同學喇低賽,只會在老師說話時放砲逗大家笑 ,所以我的座位永遠都是第一排的位子。

那段時間,每天都過著渾渾噩噩的日子,每天都是大大小小的考試,也不知道到底有什麼意義。

其實我也一直很想要用行動證明些什麼給大家看,證明我不是個笨蛋。

物理考卷上面寫的中文字我都看得懂,可是他們組合起來我就是不了解他們的意思。所以每次考試後的結論就是:嗯,你是一個笨蛋。

我可以說對人生完全迷失了方向。因為不僅老師們放棄了我,我的家人也對我心灰意冷。

我就像是招了一台計程車,當司機問我要去哪時,我卻連自己也不知道我要去哪……

一直到我在翻各大專院校科系名冊尋找想要報考的校系時,我看見了高餐西餐廚藝系。我當時心想:「哇!居然有這麼有趣的科系!!」於是開始上網去找相關的資料,

其實從小就很喜歡烹飪,因為看到從無到有的做出一道誠品的過程很有成就感,看到別人吃你做的成品,大力稱讚,那更是有種說不出來的開心呀!

但之前從沒有想過把它當職業。

我看到學校裡的課程猶如哈利波特裡的霍格華茲一樣有趣時,我想,我找到了一個我想要勇往直前的方向!

當我把這個想法告訴我的老師親友們,我想在那個當下,只有我自己覺得我可以做到。

餐旅類的專業科目一和二,別人讀了三年了,而我根本不知道要考什麼。而且又沒有去補習(沒有錢),所以那時候,大家都覺得我簡直是癡人說夢話。但好不容易找的了我覺得值得努力的目標,我不想輕言地放棄,

我趕緊聯絡那時讀溪湖高中餐飲學程的國中同學。想要請教她我該如何著手準備。沒想到她一派輕鬆地跟我說:「唉唷,你只要去買XX的三本參考書來看就好了。」
我:「只要買那三本就好了!?」
感覺她就是一付邊挖鼻孔一邊回答我的說:「對啦對啦,多買也沒有用啦~相信我」
所以我就聽了她的話,去買了三本參考書回家自己讀。

當我開始認真準備統測的時候,是在過年後,因為在那之前我都在準備學測,那時候距離統測大約一百天,而我也把統測當做我的最後一戰了,因為如果想要考上高餐,也只能拼統測了,七月的指考我就不打算準備了。

起初,真的不知道該怎麼下手。因為我根本就沒有基礎,又沒有去補習,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重點,所以我的筆記本的重點整理,都是自己覺得是重點的重點。我根本就不知道會不會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或許是因為自己認定了這個目標,所以不管做什麼都特別有幹勁,由於老師也都放棄我了,他們覺得如果我有個目標安分不作怪也好,於是他們允許我在上物理、化學課時,可以拿出我自己的餐飲參考書來看。

那三本參考書的內容,讓我越看越覺得有趣,就像在看小說一樣精采,怎麼會有參考書是介紹西餐總共有哪些醬汁、還有灶君的故事、西餐之父是誰、調酒的組成啊!!

這些都是餐飲科同學平時上課的內容阿!!跟我的物理化學會不會差太多了!所以我常作筆記筆記做到一半自己暗自科科笑了起來,這實在太有趣啦!!!!

從那時開始,我每天第八節一放學,就拎著書包爬牆到隔壁的彰師大圖書館占位子,然後再翻牆回宿舍,我偷藏了一台跨年晚會摸彩摸到的電鍋在宿舍,那是違禁品,蒸我中午從營養午餐剩下的飯菜集合成的便當(一方面省錢,一方面我不忍心看那些食物被倒掉)。然後去跑五圈操場,洗好澡,回寢室,飯剛好熱了,吃完就趕緊去圖書館唸書唸到十點再回宿舍。

在那些日子裡,我每天都過這樣的生活。尤其是跑操場,不管天氣如何,我每天一定會跑五圈操場,就算下雨我也會跑,而且我們學校的操場是紅土跑道,所以下雨就會變成爛泥巴,但我還是不停地跑,不停地跑,大家都覺得我瘋了。

其實我是把五圈操場當成假想敵,就是要考的五個科目,每當我跑完一圈,我就會在心中告訴自己,我擊敗它了!

所以只要一天不跑,我自己就會覺得我還沒擊敗它,這樣我會無法考上高餐,我堅持這樣的蠢想法一直到考試完,我每一天都跑五圈操場,沒有一天間斷。

由於人類的惰性是非常恐怖的,所以一定要不時提醒,不然就會開始懈怠。所以我在寢室書桌的牆上,貼了大字報,時時提醒自己。我還把寫有「高雄餐旅」的紙,貼在我書桌前、衣櫃門上,還有我床鋪上方的木板,當我一睜開眼,我就會看見「高雄餐旅」提醒著我;當我突然放空,想著海賊王和死神單行本最新一集又出了,牆上的大字會提醒著我:趕緊回神,多讀兩回!

最後的結果,我如願地考上了我的第一志願西餐廚藝系。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覺得最爽快的一件事吧!

大家都覺得我不可能,曾經,我也覺得我好幸運啊!但事後想想,不,我不是幸運,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的去拼過。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做的重點到底有沒有用,但我還是得做,我不知道到底哪些東西會考,所以我徹徹底底的把那三本參考書鑽研了十遍以上。不知道什麼是重點,那就把全部都記起來就好了。

如今的我,也畢業快兩年了,我很感謝當年有個那股傻勁的我。

因為他,我進入了霍格華茲般的上課生活。
因為他,我認識了與我一同經歷了大大小小宴會我的同學們。
因為他,我的人生進入了一個新的領域。
我敢說,大學四年是我求學最精彩的時光。

我開始真正的感受到世界好大好大,還有好多值得我學習的東西。
一切都是由我進入了西廚系開始。

說了這麼長一段,還記得我一開始問的問題嗎? 
為什麼你想讀西廚系呢?
我想要跟你說的是,若你能馬上的回答這個問題,那請你記住這個初衷。因為當你選擇進入這個領域,你會遇到的,只是更多讓你心灰意冷的打擊。我希望你能好好保護那個將面臨無情摧殘的火苗,持續燃燒,不然就趕快轉換跑道。我不是想要嚇唬你,而是看過很多的例子。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5400&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