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from 批踢踢 youlovei (物理 國文!!!)

http://www.ptt.cc/man/RESIT/DF7D/D3C/D922/D435/M.1253722294.A.078.html
批踢踢 youlovei (我愛櫻木) 
第一部份:先說說我的強弱科,以及有進步的科,以及如何進步。
第二部份:其他念得有心得的科目、方法、推薦書目(分學測、指考)
第三部份:時段如何安排、分配、方法
第四部份:心情調適、心戰喊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部份:先說說我的強弱科,以及有進步的科,以及如何進步。

弱的科目:英文、物理
>>人家說自然組考六科,但我覺得其實我考五科,因為高中到後來是放棄英文的XD
  會選自然組也是因為英文不好,而理科比較容易彌補英文的失分。
>>而物理的話,我高中時其實聽不懂學校老師在做甚麼= =後來請了家教才有點起色
  但整體而言,對物理的觀念是一知半解的。

明顯變好的科目:物理

朋友們面對物理這科,請一定要將前面的力學、運動學學好!!
這部份非常重要,因為後面講到電磁學等章節,都會再用到力學的觀念。
我念物理的方法,第一步,「懂」最重要,抓到這章節的核心,
其實物理每章節就幾個公式,
有些公式要直接背結論,如:比歐撒法定律等證明過程複雜的
有些公式一定要記得過程和重點,
如拋體:千萬不要背H、R、T=$^$&# 那一沱
拋體重點是:每個運動一定要分成X方向、和Y方向,X方向和Y方向彼此不要搞混,
       我現在都會告訴我的家教學生,X就是X、Y就是Y!!
        X重點是:沒有加速度。  Y重點是:頂端Vy = 0 , 有永遠向下a=g
        再配合運動學3基本公式就可以解題了。其他就是注意正負vs方向的關係等之類的。
一定要先抓清楚這章節的重點!!
然後做題目,做題目學的不是背題目過程,
而是觀察怎麼解題、看到"這句題目"後推想出運用的是哪一個觀念和公式。
久了之後,會發現物理其實很簡單,
每章節就是幾個公式和觀念,
就是幾個未知數變來變去,給abc求d、或是給acd求b而已。
還有一個我自己很深的體會:
題目沒有給的東西,但列出的式子裡明明會用到,我們就自己設未知數,
我都會告訴家教學生:不要擔心!! 你自己亂設的最後一定會消掉!!
真的屢試不爽喔。
還有,每章節學完後,我都會拿一張紙(or一本空白筆記本)
默寫出這章節所有重點(重點公式、該注意的點、易錯的地方等)
一來,幫助自己再練習一遍;二來,複習時容易抓住章節重點;三來,大考前容易複習。

因為我的英文高中時本來就很不好,
(大一下,考"英檢中高級"閱讀+聽力只有85分,但兩科都要超過80才算過)

英文這部份我非常緊張,
因為目標是醫科,而國立醫科規定~學測每科都要頂標,
換言之,若有一科沒頂標,則表示國立無望了
(雖最後結果仍沒有國立XD..但當初告訴自己:總不能學測考完就有3間醫科掰掰了)
如果沒有這個壓力我應該是不會這麼焦慮 Orz
這表示我要在三個半月狂衝英文,

我的英文猛衝做法分兩部份:(我覺得這很適用於英文本來不好的同學@@)
1.狂背單字4000字(因我查過學測用到4000,指考7000)
2.背英文作文句型,傳說中的公式句型,啥題目都能用的那種

會這麼做,一來是我92年指考的經驗,
我92考前40天衝刺,英文所做的就只有背歷屆10年考卷單字 (其他科都有安排複習進度)
92考前,寫歷屆考題都只有3..40,沒想到考完竟然有59!!!!!整個很感動
所以我96這次就決定啟動背單字模式。

我算了算,距離學測100天,4000/100=40,一天至少要背40個單字,
於是,我從A開始,一天逼自己進去50個(程度:看到知道意思),隔天再複習+背新的,
記得就打X,不記得就一直每天重看到自己記得,
那時真的是殺紅了眼的在念書,幾乎完全沒和左鄰右舍認識聊天,
只要台上老師講笑話我就背單字,上廁所背單字、吃飯背單字、走路背單字、洗澡背...
總之就是所有瑣碎時間都拿去背單字,重考班桌上充滿單字(現在想想覺得很瘋狂...)
到學測前,還真的是幾乎背到4000,
我發現,單字量累積到一定程度,閱讀測驗就看得懂了。
當然前1~2個月,很痛苦,因為英文考卷分數一直停在3~40,但2個月後就開始好轉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就是要累積一定量的單字吧

而作文,
我準備一本本子,一遇到我覺得很好用的句型,就抄在上面,
分成(1)第一段開頭 結尾  (2)第二段開頭 結尾 (3)連接詞 (4)good句型
不用多,每個都3~5條句型就很夠用了,
最後我96學測英文作文14分。我真的想盡辦法把句型套上去,再加上超簡單國中單字。
而96學測英文13級分,剛好頂標,鬆了口氣。







我指考比較有心得的科目是

1.國文作文(42/54):見下方
2.物理85:見下方
3.化學82:見下方
4.生物94:見上篇
5.數學76:和學測一樣不如預期...其實我也沒啥有系統複習數學的方法...
          我考前就只是一直在做模擬考卷@@。
6.英文58:XD  英文就是無法及格我也沒辦法....PS.我單字7000沒背完 XD
====================================================================

1.國文作文
其實我作文也沒有非常棒,就自己一些經驗分享,大家請做個參考。

我國文作文準備方向有三:  (1)內容大綱  (2)文句優美精練  (3)速度

(1)內容:我覺得基本款「啟承轉合」非常好用。除非作文能力已達爐火純青
         之境地,提筆一揮即可將文章結構玩弄於股掌之間而不作做惹人生
         厭,否則還是下安全棋,才不會大敗。

         「啟承轉合」籠統歸籠統,怎麼啟,怎麼承,怎麼轉,怎麼合就
         很重要,如我現在寫的東西,上面那段馬上破題點出我要說的重
         點,現在第二段就承接上段繼續闡述、延伸,這就是「承」。把
         握每一次練習作文的機會,練習
         「啟」--文章開頭,整段大綱最好是破題,把自己要講的重點寫出。
         「承」--繼續繞著主題寫,舉例、回憶、描述等,依題目寫出自己的
                 人生經驗或體悟,都很ok。
         「轉」--寫和自己立意反面或對立的東西,或是稍微讓文章出現一些
                 高潮、轉折,也就是更進一步地寫出自己的看法。
         「合」--下結論,總結二三段,呼應第一段與題目。

         當然現在題目越來越「奇妙」---惑、專家、猜、探索等。一看到
         題目,有時會傻在那邊,我覺得現在的老師比較要的內容是"自
         己的情感、體悟",用自然流暢的句子寫出,其實就已經很好了。
         上段講的啟承轉合,只是一個概括的模子,重點是不要偏離自己
         定訂的中心太遠囉,別原本寫A,第二段講到B去,在最後一段又沒
         有合回來,別通篇亂無章理,其實就OK啦。

         最最重要的是,就算再會寫也不能偏題,若不小心地天馬行空飛到
         火星去也要想辦法在最後一段凹回來@@。

         我的做法是,一開始先把我看到題目後腦中馬上閃過的畫面或句子寫下
         ,看著那些東西來分配第一二三(四)段要寫甚麼,適時地把那些句子加
         進去。我覺得這樣的好處是,那些第一個念頭就是自己潛意識中的東西
         ,再怎麼寫也不會偏離太遠。最怕真的是寫到後來偏題救不回來。

(2)文句:這點我對自己的訓練是看散文+背佳句+精練文字。
         
      <看散文>:
     我想推薦幾本書目:余秋雨【文化苦旅】、【千年一嘆】、【山居筆記】
              余光中【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考前【文化苦旅】和【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是我的睡前書,不喜歡看
         書的朋友可以試著看看它們,雙余駕馭文字的能力真的是讓人歎為觀
         止。而且內容真的不會無聊喔,一開始看很慢沒關係,細細品嚐他們
         譬喻、摹寫的能力,看久了,自然而然會內化、會耳濡目染,不知不
         覺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會開始倣效,真的很神奇,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啦,我覺得若感到自己作文一直是沒內容沒深度的流水帳,真的可以
         多看看他們的文章,至少讓流水帳因文采變得有趣且引人入勝,何樂
         不為。

     <背佳句>:
     這幾本書真的是句句是佳句阿,可以試著找一些自己感觸良多 or 很
         好用的句子背起來,像我那時看到 余光中【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裡
         <自序>寫到:新詩是我的左眼,散文是我的右眼,少一隻都不成立體。
         我覺得這句子簡直是酷到掉渣,隨便套兩個東西進去都感覺很棒:
             Ex:中醫是我的左眼,西醫是我的右眼,少一隻都不成立體。   

        所以,盡量找那些,可以代換字詞進去的句子背起來,練習作文時就
         想辦法套用上去。
         偷偷說...我妹從文化苦旅背了三句約200字,寫在97年作文專家裡= =,
                  最後竟有個18分,她平常沒在寫作文的。


         <精練文字>: 
     平常練習作文時,

         1.>>強迫自己用更精練的字代替口語化文句。
             例如:才、一   → 甫            看到   → 見、視
                   眼睛     → 眸            的     → 之
                   聰明漂亮 → 靈氣、慧黠    悲傷   → 傷慟
                   混亂煩亂 → 渾沌          兩隻腳 → 雙足

           >>多累積一些看起來不平凡的辭彙、句型。
             例如:嬌嗔、狂傲、和煦、翹楚、訕笑、執牛耳、悸動....
                   在oo中加入xx的元素。包上xx的糖衣。時間的洪流。
                   xx是經,oo是緯,編織成#@%$#^$....。


           腦中這些字彙怎麼累積呢?就是多看大師寫的書&多背吧@@


         2.用特別的動詞和譬喻,都能讓句子令人耳目一新:
       例如: 老梗 ~~ 春風又綠江南岸 XD
                  他利刃般的話語句句刺入我心 or
                  他的話語如利刃般句句刺進我心。
                  他堅韌的聲線繞(纏?)得我無法喘息。
                  他火炬般的眼神燒透了我的靈魂。
                  他烈陽般的眼神蒸發了我的靈魂。

           上面幾句是我亂寫的,我也不知道這樣對不對啦XD,但總之,
           就是盡量要自己"用有形譬喻無形","用無形譬喻有形",
           擬人、擬物,亂套亂想,把兩個不相關的東西寫在一起,
           只要別太離譜,就能增強文字的力量。

           老師要改那麼多份考卷,如果看到一份字詞通順優美的文章,
           照理來說分數就不會低得太誇張囉。


         **我的自我訓練辦法就是:
        走在路上隨便看到某個東西,就要自己馬上想辦法描寫它。
             or寫一個句子後,一直修改自己的句子,
             看能不能刪掉贅字,能不能再多加形容,用這樣來加強自己。

           ex:  我今天下午走在路上看到一隻貓

              →我今日午后於散步途中見到隻孤傲的貓

              →今日午后的陽光暖烘,走在染上橘子色街道的我見到隻孤傲的貓。

(3)速度 :指考只有80min,30分鐘寫選擇,5~10分鐘填卡+檢查,
          差不多只剩40~50分鐘寫作文。

          作文可能有三大題  :9分 18分 27分    配分1:2:3
          故時間分配差不多是  7   14   21分鐘
          我當時對自己的要求是20~25分鐘內寫出至少400字。

          平時寫作時的速度訓練,
          我覺得就是不要常常停下來一直想,訓練自己手一直動,
          腦袋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平常寫作文就練習速度,寫完後再來檢討精進字句。
          還有很重要的是,要訓練自己隨時可以"收尾"的能力,盡早把結論想好,
          時間真的來不及就趕快收尾,內容普通但有尾,比內容棒但沒寫完得好@@。



(4)其他一些廢話:字雖然要寫得快,但也不能潦草囉,還有錯字要盡量避免,
                 常常找重考班的老師幫忙看作文,不恥下問阿@@

國文作文我的心得就是這樣了@@

http://www.ptt.cc/man/RESIT/DF7D/D3C/D922/D435/M.1253722294.A.07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