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轉錄]實際的讀書方法 唸書的地方

[轉錄]實際的讀書方法





secondmeng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19:26:13 | 讀書方法

以前自已一個人唸書的歷程或方法和可能遇到的問題和挫折,先要提及的是
1.也許有些問題,不會出現在你身上,也許有些問題會慢慢的出現。所以,能預防的你可以盡量預防或不讓它出現。但是,這些問題,我不是故意嚇你們,至少,都是我曾經歷過或是有看過的。
2.
有些我認為可能的解決方法,不見得都適合各位。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但是大家也許可以當作參考。如果找不到更好的方法,照我的方法也許不錯。我只能用我的經驗和我的想法提供。不要全部照抄哦!!找適合自已的。
3.
這篇有點長,沒耐心的跳過。覺得唸書比看BBS文章重要的,跳過。
你已經封網的........趕快關電腦去唸書吧!!
 ========唸書的地方=========首先,我要和你們討論的是…………唸書的地方,這很重要。
有多重要?
這就好像你要上場打仗前,你要有專心訓練自已的地方。如果最後一個月還在跟別人搶位子或是時時刻刻在擔心到底今天要流落何處。我幾乎可以跟你說………..國立大學已經881了。和一個可以固定專心唸書一整天、一整個月的人比起來
最後一個月流落他方的你,這三十天可能會掉下五十分的分數。
OK!!
也許你已經都找好地方,完全不需要我擔心,那這一部份,就當作我白打。
如果還沒有找好,或是找好了,但是還不確定;這一部份你一定要參考一下。
如果你還像候鳥一樣,飛來飛去,請仔細的思考,什麼適合你。
否則,你這隻鳥,很容易被獵人打下來。

<
家裏>80%的人而言,家裏不是一個好地方。為什麼,這不需要多說明。除非你家裏面什麼都沒有,連床也沒有。那20%覺得家裏很好的人,不是定力超強到靠背,就是定力超弱到靠母。
如果,你覺得,你在最後的幾個月,要訓練在家裏唸書的定力我會建議你"別傻了!!你練了好幾年都不行,最精華的幾個月,不要拿一生來賭注。
但是,家裏如果一直對你而言能夠專心,就繼續囉!!

<k
>

這個地方就像沙西米一樣,有人愛有人厭。有些人很不喜歡它,覺得它又暗又冷,像是茶室或是應召站。但是有些人很喜歡它,一人一隔,屬於自已的小天地,開創自已的新宇宙。對我,我很喜歡。因為它很能讓我專心,專心的唸書,專心的休息。


但是要注意的是,優點也是缺點。我有看過定期買晚上五個小時K書中心,每天去昏睡了四個半小時的人。也看過許多包了半年的學生,結果整棟樓的人他都認識,招呼打不完,好像是酒店的迎賓少爺。
更有些人,我不確定是他包這個位置,還是他的書包包了這個位置。如果你覺得定力中上,其實K書中心還算是一個不錯的地方。但是還是要請你注意的是:
1.K
書中心的冷氣很冷,容易感冒,請注意身體。
2.K
書中心有趴手,也請小心。
3.
你是來唸書的,不是來交朋友或睡覺的。適時的休息是必要的,但是不是花錢來睡覺的。如果是來交朋友的,就不要花錢進去了。
4.
爸媽的錢很珍貴,請花在刀口上。最後幾個月的K書中心都很難包。為了避免你成為最後一個月的流鷹,哦不,是候鳥,所以若是確定在K書中心唸書的人,建議還是包月包到七月初比較好。

<
圖書館>這分為學校的圖書館和外面的圖書館。應屆的朋友或是可以在自已畢業學校的圖書館唸書的人,其實這地方還不錯。但是,缺點也會有。
隨時朋友會找你出去,認識的人太多,這可不是件好事。
如果你夠強,可能變成大家的免費家教。如果你人緣夠好,但是定力不足。最後一個月這裏可能變成溝通感情的好地方,也是疏解壓力並且解放你分數的好所在。
外面的圖書館占位置真的不容易 尤其是最後幾個月。有些圖書館唸書的燈光也不夠亮,很容易讓你昏昏欲睡。台北市一般人能進去的圖書館,燈光能到達K書標準值的真的不算多。
更甚者,外面圖書館的人出入複雜,尤其是女生,要注意的事情很多。圖書館一些考不上大學的痴漢可能會影響你唸書的心情。圖書館,最大的優點是免費。
其實我想強調的是,除非家裏真的很沒錢,否則最後半年,真的要狠下心來多花點錢。多花一萬元指考多五十分你要不要?如果你不要,………….我也沒話說。
<
這不是肯德雞、布穀生菜烤蜘蛛>這是吃飯的地方,這是泡妞的地方,這是聊天的地方,這是上廁所的地方,這是買外帶食物的地方,但是,它不是唸書的地方。
你若是最後半年都在這種地方唸書,還能考上台大電機或醫科,我可以叫你爸爸。
不要為了希望我能叫你爸爸,和你的一生作賭注。這不值得。
<
考前衝剌班><魔鬼訓練營>有些是最後一個月提供,有些是全科班附K書的教室位子。現在甚至有專門給你KK到明年聯考的半補習班式的K書中心。不可否認的,它有相當的效果,尤其是對一些定力不佳的人。這些衝剌班,一切都看你需要,再選適合你的。
至於要不要附上課,我會比較建議你-不要。通常這些全科班或是K書性質的班,不會找好的老師。哦不;是應該說,不會找貴的老師。
補習班控制成本很重要。(再過不到你一年,在你們大學時也許會學到)所以,他們上課,要嘛,你不是完全都會,浪費你時間;就是完全不會、或是完全聽不懂他在上什麼。
如果你覺得似懂非懂,也許不是你錯了,而是你的觀念被混淆了。
我說的有點誇張,沒錯。但是考前衝剌班的師資,我作過補習班好幾年,
就我所知,他們的師資也是很誇張的。至少,比起我說的話,他們的師資還更誇張一點點。或者,我懷疑,他們是為了你下一年度的重考作準備。
在這個部份,你們要規劃每個月都要有唸書的地方。而且是適合自已的地方。
如果選了,就不要後悔。如果還沒選,要慎重考慮。
這比你選男女朋友要再慎重一點。真的。
如果在家裏的話,我覺得跟你爸媽講,由他們督促,其實也不錯。
雖然我相信剛開始妳會覺得很………賭爛。
但是相信我,他們一定比劉毅的魔鬼訓練的值星官好很多。
    
                ========
自已一個人K=======首先,講時間的控制。
剛開始,你一定會想早上八點開始唸,一直到晚上十二點。
算算,應該有十四小時。
扣掉吃飯和中間的休息,應該也有十到十二小時。
有句話是醬子說的。
"
一小時沒有六十分鐘。事實上,一小時只有你利用到的那幾分鐘而已。"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也許你每天賴床,也許你每天都有其他的事情煩心,一定唸不足這麼久,怎麼辨?
我也不知道。
你唯一能作的是,時間作最大,最有效的利用。
讓一小時,就是完完整整的六十分鐘全部利用。如:壓縮吃飯時間
若是到外面吃,上午十一點半或是十二點五十分才吃飯
這樣保証可以再少半小時。再加上晚上也刻意錯開尖峰時間
一天可以多一小時唸書。還有一百多天,利用這方法你就多了一百個多個小時,恭喜你。算算,至少多十分。
但是不要太誇張到不喝水,就是為了節省上廁所時間。
我真的遇過這種人,真的,拜託不要!!因為,指考那天便秘,至少會掉200分。
說一個我自已的例子。我高三時,晚上休息吃飯時間是五點到六點。
我當時組了一個叫作"長春藤聯盟"的東東,約好一起唸英文。
每當五點下課,餐廳一定一堆人,所以我們不打算跟他們擠。
我們每天五點開始唸英文,唸到五點四十分。
五點四十分再互相考對方,大概考到五點五十分。
五點五十分後,我們再享用別人幫我們帶回來的便當或麵包。
我們一天比別人多一個小時,一天比別人多背二十個句子以及十個單字。
半年下來,也夠了。


自已一個人唸書,我看過太多太多,不能好好利用時間的例子。這也是最多人獨學失敗的地方。早上睡到十點,中午睡二個小時午覺
晚上又看興農對統一的總冠軍賽,又騙自已"看完統一封王就好!!"結果興農拿冠軍,又難過了好幾天。
到了五、六月,壓力更大時候,因為沒有人督促你,所以更可以隨心所欲。
對了,那時候還有NBA總冠軍呢!!很多事情,你可以暫時放下幾個月,包括感情。
今年七月三日後,它還是會在那裏不會變。
若它變了,它不值得你等;或者,你再慢慢的拾回
因為,現在是你的,這是屬於你的時間、你的未來,這是一場專屬於你的戰爭。
請拋開一切,只為了一個目標-指考。七月四日起,這個世界都是你的。
七月三日前,你並不是屬於你,你是屬於書本的。
<
找伴>要不要找伴呢?還沒有男女朋友的,請盡量不要找異性。
或是假借讀書之名,行男女朋友之實。幾個人唸書其實是有不錯的效果
規定一起討論的時間,還有輕鬆時刻,是有助於心情的調適以及鼓勵。
但是一起聊天講話的時間不要太長。
甚至早上約十分鐘,中午和晚上利用吃飯和回家時間,其實都蠻OK的。
反正若無關於課業的交談的時間,不要占用到唸書時間。
有關於課業的交談時間,也要另外規定比較好;
不要一個人隨時都處於可能被打擾的情況下,這樣唸書也不會專心。
再舉以前我的例子。我以前高一、高二沒學好,混的十分厲害。
高三時,真的不知道要救以前的,還是救高三的部份。
補習班的數學輔導老師,跟我說了最重要的二個字,"捨得"捨得
有捨,才有得。
你先捨去以前你有的,先把現在學的先掌握住,先得到。
得到後,行有餘力,再去好好的抓以前的。
我到高三時,期中考期未考都考的非常好(全班前二名)但是剛開始模考考的不太好(因為高一、高二實在太爛)
後來範圍愈來愈大,漸漸的包涵了高三的範圍,我的成績就起來了。
除了有按時跟著計劃走,去慢慢抓住高一、高二的部份外
高三的部份我自認比班上任何一個同學都熟,不用再複習。
而他們,卻在高三時,一直複習高一、高二的部份。
到了高三下,才開始看高三的部份。
所以,你現在也要試著捨得。先抓住現在學的。
         ======
讀書計劃========這是個很棘手的部份。讀書計畫很難寫,寫完後,又很難跟。
你可以,以月為單位,或是以星期為單位,或是以天為單位。
我舉個以星期為單位的例子。
這個星期要唸完化學第一冊、數學第二冊、國文第二冊……..等。
至於每天的部份,就靠妳自已安排。


到底以哪一個時間為單位比較好?我也不清楚。
若以短期為單位,如:天。
有個好處,就是每天知道要唸什麼。但是壞處是,若你今天不想碰這一科,怎麼辨?
若是一個星期,也有壞處。
也許你過完這星期,你發現你的達成率低的嚇人。也許下個星期就會好了。
再拖下去,就指考了。
這段時間,盡量不要給自已任何的理由,任何的籍口。
如果是我,或者說,以前的我。我用的方法是--以天為單位,以週為輔助。
我會先排定每個科目的性質。
舉個例子:我在當初是唸三類組,總共有:國英數物化生。六科。
生物這科,我當作娛樂科。什麼叫娛樂科?我從不排它的時間進度。
平常唸書時時,就按照我的唸書進度,但是進度裏面沒有生物。
啥時把生物拿起來唸?我也不清楚。其他科唸煩時、不想碰書時,我會拿生物來唸。


國文、數學、化學。這三科算是我的強科,也是有興趣的科目。但是唸久也會煩。
其他二科,英文和物理,是我的弱科,一想到就煩。
尤其是我的物理,弱的嚇人,拿起課本就想睡,作起題目就想死。
我都是強弱配,像是補習班的老師一樣。
例如:今天是唸國、物、化學。剛開始先挑自已最不想唸的,至少唸二個小時。
唸累了,再換有興趣的國文或化學。唸一唸再換其他科。
一般而言,我會照學校的時間,唸書五十分鐘。


然後休息一下,倒個水,上個廁所,轉換一下心情。


但是每一次唸每一科,如果沒有其他的特殊情況
至少唸二個小時,最多唸四個小時。這樣子,把每天的進度唸完。
星期日,我就當作複習日,把該星期所有看過的書再看一遍,作一作題目。
六月,狂作考古題。
七月,迎接勝利。


讀書計劃,若是二個星期都不能跟上,或是執行率不到
80%,一定要立刻檢討。

也許可以再討論一下的是:問題到底在哪裏?
很多時候,其實你不覺得存在的問題,都是問題。
所以當時補習班才要我這種角色在。除了教學生外,還要去輔導學生衝破一些心理障礙。
至於唸書的進度,不見得一定要從第一冊唸起。你可以先挑弱的唸,給它多一點時間。但是不要這個月只唸一科,下個月又只換另一科,這樣子會挫塞。


有人問:為什麼有些建中北一女的學生,重考一年也是考不好?

這些頂尖學校出身,第二年還是考不好的人。
20%
是本來就弱的驚人。也許第一年不止沒考上,而且還差很多分。
僅管他的書包是背建中、附中或成功,不代表腦子也有該校的水準。
80%
是進了重考班,也不認真。
為什麼前三志願的學生,有些人重考後第二年聯考還是沒考好?

(
這裏指的沒考好,不是非醫科不唸的類型,而是,真的沒考好 )除了聯考當天,肚子作怪、跑錯考場、忘了報名、懷孕了除了這種特殊的例子外,多半都是高中三年沒有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反而還有一些壞習慣。但是,這些壞習慣,在重考時,都沒有改善。
我有聽過每天玩樂不唸書,但是考上台大電機的例子,這是真的。
你要不要試試每天玩樂然後再去考聯考?
再引一個版友說的話:沒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麻辣鍋
當機率真的不高時,你就不值得去試。
畢盡,中樂透頭彩的不是你,所以不要輕易的去買彩卷。
(
除非累積超過十億,你可以買五十元試試)前幾志願的學生,第二年考不好,多半還是自已的原因。
態度沒有變、方法沒有變,甚至,連知識也沒有變。
不過,你看到榜單上,前幾志願第二年還是沒考好的,還是少數。
少數,就是特例,就別太去想他。這一年,你需要的是信心。
你需要的是,一年進步很多分的優良範例。
而不是這種,連前三志願重考都會考很差,那我怎麼辨的爛例子。
我相信你一定懂我說什麼。
我對你們有信心。也請你一定要對自已有信心。


又想起來了。
我最後幾個月時,我寫下我八個月後我想要的聯考成績。
國文,這科我比較強,我設定是88
數學,這科我更強,我設定在100分。
英文,這科我蠻爛的,應該考個75分不為過。
物理,我爛的要死,但是若是好好努力,好好作題目,好好理解基本觀念,應該考個80分也可以。
化學,是我吃飯的傢伙,我覺得考個90分還ok
生物,我超有興趣的,應該95分吧
看完上面我的寫法,你不是噁心到想吐,就是想罵髒話。或者,你會覺得,這裏PO文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神經病。我這麼作,是有原因的。
1.
雖不中,亦不遠矣。
把目標訂的高一點,雖不中,也不會差太多。
若是你把數學訂在六十分,大概到不了六十。
如果你把總分訂在三百分,大概最後最多也只有二百八十分。
2.
每一個章節的目標
你在看數學時,你會看著你的分數,95分。所以,你這個章節,你就要到
九十五分的水準。讓你的每一個章節都有九十五分的水準,這一科也不會
有太大的問題。
如果你把數學訂在六十分,每一章都是六十分的水準,你在聯考時,我實在
不敢想你會考幾分。但是,也不要訂的太高、差的太多。
(
上面的分數,就""而言,還不算差太多啦!!雖然考出來,距離好像到月球)如果英文連二十六個字母都還沒背,英文卻定個七十分…….太強人所難了。
嗯,訂了各科的詳細分數後,就把它貼在顯眼的地方,書桌上、墊板裏、皮夾裏、臉上都ok。然後再寫下你的夢幻學校科系的名稱。台大電機
像這樣,然後貼起來。如果沒中台大電機,應該清大電機或台大資管也ok啦。


至少,有個具體的目標,具體的分數,拼起來也比較具體一點。
以上就個人經驗分享
不見得全部或部份適合各位
挑喜歡的參考 不喜歡、不適合的跳過
預祝 各位都能夠考上自已理想的校系!!

http://blog.yam.com/user/secondmeng.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