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一點心得...指考倒數黃金72天 from wormboss歡禧城

一點心得...指考倒數黃金72天                    from wormboss歡禧城
http://blog.yam.com/lianteh/article/61992616


倒數72天,相當於12週
好好的妥善運用,還是可以有一番作為
  • 不要放掉任何一次的考試,尤其是大範圍的測驗練習:
    雖然學校的模擬考永遠跟你自己的念書進步背道而馳
    雖然學校的模擬考考得永遠都是比較偏、比較難、比較刁鑽的問題
    我在意的不是烤出來的分數,而是考試是要給你一個比較明確的框框,
    對,這個時間我可以先來準備這部分的東西、我有那些東西需要再加強一下


    考試,絕對是教育過程中的必要之惡。
    我私人的認為它還是有其存在的價值,當然這點值得討論與思辯
    但,考試是現階段的你仍夠最快進入狀況的一種手法
     
  • 善加利用資源:
    有形的、無形的、遠的、近的,對你有幫助的只要不是壞事,都應該充分利用
    已經確定上榜的同學,除非他有本事天天請假、除非學校另有安排把他們跟考生區隔
    不然的話,找他們討論課業,能挖的寶就儘量挖

    學校教育最可貴的地方就是不需要太過考慮現實社會中的利害算計
    尤其是這一群已經不是你的競爭者的時候

    補習班、K書中心:
    我不會特別推薦補習班,我目前並沒有帶班
    所以我寫這些對我並沒有任何直接或間接利益可圖
    我只是憑我自身的經驗、過去帶過的經驗而論
    平心來說,一個能夠把自己的能力、專注力提升的地方,都是一個好選擇

    有人喜歡到K書中心或圖書館念書,因為看到大家都超認真、超安靜就可以鞭策自己
    有人喜歡在自己的家裡念書,因為不喜歡被其他人事物打擾
    有人喜歡到補習班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比較有方向

    任何一個方法,都OK!!!

    但,重點是,你一定要確定出一個適合你自己的方法
    高一、高二其實是一個在訓練自己探索能力的過程
    高三簡單說就是一個小型驗收檢討會
    很多人為什麼高一高二並不出色,卻在高三脫穎而出
    或許是突然開竅,但更常是因為他找對方法
    如果你過去曾經都不曾嘗試,遑論你會知道哪一種方法適合你

    就算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那也沒關係
    趕快動手執行,你才能讓自己有感覺


    另外一種有形的資源,除了同學之外就是老師,
    學校老師、補習班老師、家裡的哥哥姐姐、或是你有認識的學長姐等
    基本上,這些人應該不會是要害你的人
    如果他們願意幫忙而且也幫的了你的忙
    你就應該要好好地"利用"他們

    這裡的"利用"並不是負面之詞,而是在幫你找到有利、有效的方法一起達成目標
     
  • 策略要明訂,不可亂槍打鳥:
    學測申請制度最大的問題在於很多人會高分低就
    因為抱持著二階段只要能過,我就去唸了
    很多人甚至填了自己根本不喜歡的科系
    這其實是一種隱憂,因為申請制度進入大學之後要轉系其實有嚴格的規定

    因為站在學校的立場、教育的出發點,適才適用是最終目標
    為了這個目標,因此設計了很多的管道、方法希望可以把大家的興趣或能力找出來
    因此,指考試針對這樣的目標而做出最大的差異化

    指考的重點科目有分數加乘,最高可以乘3倍
    各校系有其指定篩選的科目,因此你可以根據需要報考及準備需要的科目就好
    指考重視的是專業能力的精熟程度,而非通才的廣泛學習

    所以強弱科的效益比在指考會更加明顯與重要
    並不是叫你要放棄弱科,而是更要把握住強科
    如果你是屬於沒有明顯強弱科差別的人
    那就不要特別放掉某科,平均的把接下來的時間複習最基本、最重要的部分
     
  • 指考,不是結束:
    很多人害怕指考,不單單是因為要準備的東西比較多
    多半是因為先天預設的恐懼而來
    指考並不是你人生的終點,首先應該要以較為正面的態度來看待這一場競爭
    面對大考,會緊張是一定的
    到了這個階段,要比的就是在比誰的穩定性比較夠、誰的失誤比較少
     
  • 高三的課程非常重要:
    不管是已經申請上的或者是要指考的同學,都應該好好把高三的課程學習完
    一則,上大學後對於課業的約束就不如高中了,以後想再體驗高中般的生活大概ˋ也很難了
    二來,高三所學的東西很多都是為了銜接大學之用
    尤其是數甲、數乙的教材都是微積分的基礎
    不管是理工、金融、會計領域的,幾乎都離不開微積分
    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去正視數甲乙
    再者,以考試的觀點來說,高三內容的命題比例向來都不低
    投資報酬率肯定是划算的
無論如何,高三是一個階段的告一段落
再來則是要迎接一個新的里程碑
希望在未來的72天,能堅持到最後的人都能獲得滿意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