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推薦! 網上他人指考自然組讀書方法(新增)

http://serious0201.pixnet.net/blog/post/16899955-%E6%8F%90%E4%BE%9B%E7%B5%A6%E8%A6%81%E8%80%83%E6%8C%87%E8%80%83%E7%9A%84%E5%AD%B8%E5%BC%9F%E5%A6%B9%E5%81%9A%E5%8F%83%E8%80%83
給各位親愛的學弟妹:
之前很多學長姐和大家分享一些學測後的心態調適與準備 態度,相信大家都能有所收穫。請大家記住那份感動,當我 們在未來的四個月的時間裡,倘若已欲振乏力,請回想起那 份感動(我是誰?我在哪?我要往哪走?我要如何經營我的 人生?)莫忘初衷,勇敢追夢!想想自己的未來,便會覺得 當下的努力是絕對值得的!人生是自己的,我們或許在面對 未知時感到徬徨與無助,然而,正因為生命的不確定性,才 能讓我們有繼續走下去的興趣與動力!試想,倘若我們每一 個人的生命旅程都在出生的剎那被決定,那我們活在這個世 界上還有什麼意義?因為一切的一切都已成定局,那我們何 須努力?我們多餘的努力又有何作用呢?幸好!正因為人生 的不可預知性,讓我們有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正因為未來 的不確定,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

分享一句話:「活在當下,挑戰極限,享受卓越!」當我們 身處時間與課業的雙重壓力之下時,試著在妥善安排計畫 後,放空自己,不要去想我是否做得到,而要思考我到底去 做了沒?成功者並不在意終點有多遠,也不在意自己的能力 是否足以抵達終點,他們只時時刻刻的問自己:

這一步是否已跨得最大?」

以下是我針對指考的準備方式,跟大家做分享。這些經驗 都是我自己當時的準備指考的心得,因為之前有一些學弟妹 問過我一些準備指考的策略,我想在此一併跟大家分享。但 我必須先聲明,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而且每個人的狀況 也不盡相同,因此,不要照單全收,唯有針對自己的狀況做 最好的準備時間規劃與準備方式調整才是最適合自己的讀書 方式。當然如果你覺得抓不到什麼準備指考的頭緒,那也不 妨參考我的經驗,如果覺得不錯,歡迎嘗試,希望我的分享 對各位都能有所幫助!


*物理:

1.觀念.經典例題(題幹要考的觀念.易錯的地方.單位等等).之 前做錯的習題(包含不確定的)再看過一次,再拿出一張白紙,把 該章節的重點與要注意的地方默寫出來,再對照講義,標註出 遺忘或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2.題目以北模(訓練我們面對新題目抽絲剝繭.不會畏懼的能 力)和歷屆(大多做過.但可了解教授出題方向與自己所不熟悉 的觀念或章節)為主,做過的題目可再重新思考一遍,列出解題 流程,而不是背出答案

3.至於證明的部分多可忽略(不放心可問老師哪個需要記,例 如氣體動力論的證明及不可忽略),但要注意定理的運用與每 個公式的適用範圍

*化學:

1.同物理的第1~3點

2.切勿追求難題(大考70%都是基本觀念)

3.記憶的部分(金屬.非金屬.有機.聚合物):一定要熟記(每次不 要讀太久,但最好一有空就翻),多最題目可幫助記憶與找出記 不熟的地方

4.計算的部分:多練習,但同一單元不要一次做完,可一次做單 數題,隔個一周再做雙數題(不要為了周考或模考一次做完,這 樣短期間或許可成為該單元的魔人,但手感是需長時間的維 持,面對指考要從長計議)

5.大範圍推薦北模試題!!小範圍作講義後面習題即可,如果太 多就自己衡量不熟的地方多做,熟的地方可跳(挑)題做

*數學:

1.抓到指考必考重點(三顆星)強力複習

2.必考單元中的每個環節都務必熟練因為每個觀念可能每年 輪流考(範圍小)

3.多做題目並計時,訓練臨場感,以避免粗心

*生物:

1.現階段(3~4月)以進度為主,複習為輔,配合單元式題目檢視 自己不熟或理解錯誤的地方,再回去講義的相對位置做記 號,重新讀一遍

2.掌握每個章節的重點(老師上課的提示或對照高中生物課 本)

3.切勿捨本逐末,課外知識看過有印象即可,還是以各個單元 的主軸為主,例如植物學(光合作用,根莖構造,雙重受精,植物 激素,光敏素Pr.Pfr)

4.多注意圖表所傳達的訊息

5.以圖為記憶的起始點為佳,可自己多畫幾遍,不要講求精 美,否則易浪費時間

6.長不如常(切勿一次讀很久,分多次讀,使記憶重疊效果會最 佳)

7.指考前(5~6月)以課本(把必考重點掃2遍以上,亦即瀏覽課 本,檢視自己是否還有不熟的地方)為主軸復習,再配合講義中 的圖表與整理複習

8.配合歷屆考題與北模考題(大範圍)來訓練解題的節奏(閱讀 題的掌控,應試時間的分配),有做錯的部分再回去把整個對應 的單元再複習一遍,然而因為生物的知識日新月異,所以遇到 覺得答案怪怪的題目最好問一下老師。

*國文:

1.熟讀四十篇古文(了解各篇章旨.重要國學常識.生難字詞等 等,亦可訓練古文閱讀能力)

2.文學流變必須能自行推演

3.應用文,六書…

4.作文一周至少一篇(考前一個月一周3篇)(請老師或同學給 你評語)(離指考愈近,改作文的人數愈多,因此,盡量運用最近 的時間將作文的語感培養起來)

5.如果覺得江郎才盡,怎麼寫都寫不出新的東西,或不知道要 寫什麼題材,可多參考同學的優良範文,或是請老師針對我們 寫的作文,提供改進方向,問老師怎麼寫會更好,可以能夠高分

6.多做題目找出問題(要計時,指考時間很趕)

7.作文也要計時,提供各為一個方法:常篇作文計時30分鐘,時 間到了若尚未寫完,標註出已完成的部分,再繼續將作文寫 完,觀察自己是否有所進步

*英文:

1.利用指考單字教材(部定字彙)和常春藤雜誌來重複背單字

2.多做題目訓練閱讀速度與能力和寫試卷的節奏(要計時)

3.可運用常春藤雜誌來練習自己比較弱的題型

4.每天都一定要看英文文章(利用零碎時間閱讀背單字)

5.北模試題難度較高不要被嚇到

6.作文一定要常練,一周一篇(考前一個月一周3篇)

7.多運用票亮的片語和多變化句型,再與老師討論自己的用法 是否合適(類是國文作文)

8.文長最好在250字左右(愈練會寫愈多,我自己從一開始 的120字到250字)

9.選擇題中做錯的題目,必須把整個文法觀念或單字片語用法 搞懂,而不是背答案(要做全面的了解,而非點的背誦)

*指考前一個月的準備小撇步:

(1)保持運動(安全的運動,例如慢跑)的習慣,才不會撐不到最 後(運動有助於活化腦部細胞,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可使情緒 保持平穩,不易產生煩躁或讀不下去的習慣,再者,運動更可提 升讀書效率,因此不要認為運動是在浪費時間,他是一種經濟 又實惠的投資)

(2)作息要固定且正常,因為考前一個月很長的時間都是自己 念書,倘若熬夜念書,很容易造成白天讀書效率極差,更何況指 考的時間是在白天又不是在深夜(我建議至少睡滿6小時)(最 好要午休和晚修)

(3)勤做考古題來熟悉考試方向,來幫助最後複習(最好照指考 時間來做考古題)

(4)最好免天每一科都能碰到(維持各科熱度,切勿集中火力,專 攻幾科)

(5)以下是我的作息供大家做參考(考前1個月,已兩天為一個 單位)(照指考時間)

DAY1物理考題→檢討(休息時間)→化學考題→檢討(休息時 間)→生物考題→檢討(休息時間)→國文複習→數學複習→英 文複習→背科時間

DAY2空白時間→背科時間→國文考題→檢討(休息時間)→ 英文考題→檢討(休息時間)→數甲考題→檢討(休息時間) → 物理複習→生物複習→化學複習→背科時間

※原則:

☆每一科最好每天都能碰到☆複習可針對前一天做錯的題目 的單元著手☆如果覺得讀書的時間不夠,可以改為三天為一 個單位,DAY3為複習☆背科是指生物、

文的國學常識、英文單字片語☆每天一定要找一個時間運 動(我自己通常是晚上九點下課之後去建國國小跑步半小 時,回去洗完澡再繼續讀書,這樣才不會一下課就累癱了, 這樣下課的時間不善加利用很可惜,已經在補習班待一整 天,如果不利用運動好好回復,容易慢性疲勞)☆一定要讓 自己在白天的時間精神比晚上好,畢竟考是不是晚上考

希望這些建議對你們有幫助!!


另一篇網路自然組分享
http://blog.yam.com/freeflysky/article/201938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