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推 網路上指考社會組分享 Bravo!!!


網路上指考社會組分享


因為有學妹問到,發現自己好像沒有寫得很詳細,所以在此新增如何做歷史筆記&選修史地的筆記圖片~(請到歷史的part看!)

【2012的我】 

高一的我目標是政大廣電系,高二的我目標是台大日文系,高三的我目標是台大國企系。
我覺得每個人對於目標的執著程度不一樣,可是像我就是那種沒得到→就很難受的人,所以雖然整個三年成績起起伏伏,數學爛到爆(考完就忘,但考前大概也沒真的懂過,哈哈哈),在最後一年時問自己要拼這個系有可能嗎?其實還真的沒什麼自信,尤其是看到補習班發的文宣,去年的最低錄取分數,寫完模擬考題,就覺得自己在做哪門子春秋大夢。
不過……就如同指考前班導跟我們說的:”每次指考前都覺得很難,但指考完之後就發現妳們都做到了”,當然這不是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我覺得是發生在相信並且努力的人身上。
學測時的我,基本上就準備得不是很好。我不擅長排計畫,可是又不希望模擬考分數難看,所以總是囫圇吞棗。我從來沒真正好好複習完所有的學測教材,參考書買了一大堆,花了很多時間在念自然和數學,心情不好時就愛看我最愛的英文,結果搞到最後國文和社會竟然沒滿級分,數學和自然也沒好到哪去。簡單的說就是!廢!我的學測就是在耍廢!(讓這個分數更廢的原因是:台政的什麼系都沒有競爭力!國社沒滿級分理科又均標,可以想像當初的我有多麼扼腕)
考完學測後,這結果廢就算了,我雖然都有持續在念書,但基本上還是花了兩個月(1~2)的時間頹廢、兩個月(3~4)的時間混沌(我當然不建議……但這大概是無法避免的),雖然我知道這個數學不好的自己想要進台大商院,本來95%就是指考的命,但實際上看到那個學測分數和周遭的人的分數,還是讓我shock了很大一下。
拼命的怨天尤人以及拼命的產生邪念(那時候,就算有人進了台大掃廁所系都會讓我嫉妒)……然後,才總算在家教老師以及家人以及朋友的幫助之下重生為人(?)
因為本來就計畫沒上國企就指考了,所以學測六個志願也只填了個台大日文系,(至於備審資料,我學測考完隔天就花兩天完成了,所以後續基本上沒有再干擾我) 就開始埋頭準備指考了!我覺得這很重要:目標明確。填學測志願時,請確定要是你上了這些系,你就能夠對得起自己的去念,不要上了之後又花很多時間猶豫到底要不要?如果不會去念,那就不要勉強自己填滿六個志願,反而是讓自己想很多,浪費時間。
如果目標明確,那就趕快開始準備指考吧!指考可怕嗎?現在想起來,其實最可怕的是我心底那個聲音:「萬一失敗怎麼辦?我要不要乾脆就學測趕快隨便挑個系上?」
這把打破我的目標、夢想、原則、尊嚴,怠惰而有氣無力的聲音,讓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看不起那個膽小的自己。
但說全力準備嗎?其實我也沒有辦到= =因為我那時每個禮拜還有三小時的德文課,以及時不時就來個交換學生講習會(跑去台北或桃園),又或者是要去101辦德國簽證,四月時還請了兩天假和交換學生跑去墾丁旅遊……雖然那時我心裡非常不安,可是現在真的覺得,這些事情其實也是讓我後來指考順利的關鍵!(這是後話,請見下文【心態及動力】)
5.6月的時候,基本上已經完全定下心來在準備了(也就是……很淡定的接受自己就是得指考,不會再眼紅別人了哈哈哈);一畢業我就馬上進新竹的華x衝刺班(全自習型/自由考試),如果你可以靜下心來每天念書,作息規律,自己照進度走,那你可以不用去衝刺班;但我覺得那時衝刺班幫助我很大(這也是後話【良師及衝刺班】)
7月考試時,我已經全副武裝,不像學測那樣手忙腳亂(一方面也是數乙和沒有自然,實在是很大的安全感),而且也拋棄了我所有的過去(?) 抱著一顆謙卑平淡的心去考試。
8月放榜,我人在德國凌晨三點時,打開Facebook看到學姐恭喜我。沒有尖叫,沒有太大的興奮(因為落點分析做了好幾千家嘛,感覺就是那樣了),其實沒有什麼人可以分享(這群德國人絕對無法了解指考和衝刺班這些概念……),只是做了個難得的好夢。說起來,其實我竟然是從別人那裡聽來我的大學?
【成績】
學測級分:國    文
14
英    文
15
數    學
11
社    會
14
自    然
13
總級分
67
指考成績:國    文
73.20
英    文
95.00
數學甲
—–
數學乙
90.00
歷    史
76.00
地    理
80.00
物    理
—–
化    學
—–
生    物
—–
公    民
90.00
做為參考,附上我指考各科的百分比率:國文-5.76%/英文-3.86%/數乙-1o.06%/歷史-3.66%/地理-9.49%/公民-4.82%
學測時只有申請台大日文系,沒過,但基本上就算過了還是打算考指考,只是礙於身邊的人壓力不得不填
指考時填了財金、國企、工商、政治系等等台政十七個志願,最後和落點分析一樣,上了政治系國際關係組
【參考書以及使用方法】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喜歡的參考書都不一樣,而且版本都變了,但是我還是多多少少推薦一些我自己喜歡的。
● 每一科的歷屆試題!這大概是廢話了,太老就不要做了(尤其是社會科),不過指考前兩週再開始消化,不要太早就做完了。如果真的很想要做,就去找北模中模。
  ● 歷史history 華逵高中歷史總複習大全
我是從指考的時候,從空白的這本開始用起的。
當老師安排這一週要考哪,就盡量跟,但基本上就還是自己得排進度:『詳細的在這兩個禮拜內念完第一冊/二冊/三冊/四冊/五冊/六冊』,也許總共會真的到六月才能真正的全部複習完一遍。但那又如何?因為學測時,妳應該已經都念過了。
 我的分界點是,當我進衝刺班時(五月底六月初),我已經把所有課本上的補充都抄上去了,也把重點畫完了。
六月的我做什麼?在衝刺班裡把一些重要的地圖和資訊剪貼到這本裡面,或是把模擬考題常常出現的同類問題貼在相關處,或者把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挑出來再重做筆記一次。更進階的是,當妳真的有時間或是想要做其他事情時--舉例而言,做歷屆試題時,如果寫到土地制度的題目而自己還有些混沌,就請拿出一張空白的紙,把所有的土地制度都寫上去比較。(所有?例如臺灣史的鄭氏時代、荷蘭王田、直至民國的三七五減租/中國史的各朝代土地公私制,就連冷僻的王莽時代都需要注意/世界史的莊園制度+中國的封建制度比較)做到這種地步,我真的覺得除了心理上會覺得很放心之外,對於注重推理、找線索、給予許多歷史描述的指考歷史來說,非常有助益。
當然,畫年代線也是相當重要的。方法就真的自己摸索看看怎樣最好記、對自己最好。我個人特別推薦*民國初年和*英法革命的部分用年代線來解決。常常會有人問說歷史要記年代嗎?當然是重要的都記一記最好,想想時間緊迫的指考,如果能瞄一眼年代就知道在講什麼,不是很省時嗎?而有時候年代也能幫助釐清事情的因果關係(從先後順序來看)。信奉筆記的我個人覺得,只要用自己的雙手勤加整理化繁為簡,根本不用特別去記也會記起來!就算老師有給一些好講義也好,不要以為看過去就算了,還是得自己想辦法全部用腦袋消化過一遍才行。
*由於這本參考書幾乎完全沒有圖片,需要自己從課本上面配合著看,有些東西也要自己補充,可能會讓妳覺得很麻煩。但基本上重要的都有了,有一些考得很偏的題目,裡面也會有資訊。當你發現時,就把資訊和題目對照在一塊,下次看到絕對不會忘記。--不夠詳盡的缺點反而是這本書的優點!總之就是把它當作蠟筆小新一樣一看再看!!!!!(我的這本書最後幾乎是double厚了,而且沒有一頁是不滿的。最後大回收時我完全沒有想要丟掉的念頭。)
*具體的如何做歷史的筆記方法?其實因為每一個部份的方法對我來說都不一樣!
1.最主要的就是A)我把所有我原本抄在課本上的補充和重點都copy到華逵的關聯空白處,但是不是只是機械式的照抄,而是在經過簡化以及表格化之類的重新消化~如果你只是全部照抄上去,那你就只是在浪費時間!B)把華逵裡面重要的部分畫線,同時確定自己都念過了。C)把關聯的地圖從課本上剪下來浮貼到華逵相關的地方!如果有一些類似小資訊的東西你不想抄,就乾脆也剪下來貼上去好了。剪貼有一個好處,就是你念累的時候可以透過這個勞動稍微讓腦袋休息一下,而且也不會睡著!我常常累的時候就開始剪地圖。D)在一個單元完結的部分通常都會附一頁空白,我會把該單元不熟的東西或要整理的東西寫在那邊~總之就是盡量填滿每一頁XD
但是較為個別的情況我會用不同的方式處理--例如民國初年、軍閥混戰國父、袁世凱、段祺瑞~清末崩潰的部分我完全使用年代線處理(我把每一個時間點再拉出來詳細解釋),因為這個地方很複雜,而且每一件事情發生的理由都還滿曲折的,光是段祺瑞為什麼要參戰的理由就可以好好釐清(府院之爭)~還有袁世凱為什麼會答應日本無理的要求,才有了五九國恥?這些東西繁雜的很,如果能把時間列出來再一件一件以事件為單位好好搞清楚,甚至把關聯箭頭拉出來,應該會幫助不少!
可是在歐洲的部分我就比較注重於條列式的資訊整理。因為實在有點難以說明清楚,所以我照了幾張當初隨身小冊子裡面的歷史筆記給大家參考,裡面也包括了我當初如何快速的研讀選修歷史和選修地理:
目前能想到的就這樣了,之後有想到再補充~話說我的華逵放在臺灣就算了,好像還被拿去送人了……Q_Q
然後!其實指考歷史的題目會有很多陌生的新穎題目(你要是寫了歷屆就知道),所以我常常寫完後有很多疑惑,然後我覺得比起在補習班排隊問老師還不如自己回家時用網路搜尋引擎或WIKI查一下!因為你不但可以知道前因後果而且一定會順便閱讀到額外的資訊!像我當時因為很怕會考霧社事件(都是該死的電影害的拉),我就WIKI霧社事件然後把整篇都好好看完了,重要的部分再抄起來!然後去年指考的手寫題就是那個。所以好好善用網路的力量,別整天光一直FB!
M03823972_big (1)● 地理:龍騰的滿分攻略 (上)(中)(下)
看熟這三本,地理大概就沒問題了。真的除了這句沒有別的好講的。但要怎麼樣才叫看熟?
我的方法是……就如同下面這個Gallery所展現的。
由於我真的是個天生的地理白癡+”勤能補拙”主義者+筆記魔人,這真的是對於我個人而言最好的念地理的方法。而且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我在衝刺班裡面看到一些比我的筆記更加縝密的人(才知道什麼叫人外有人)。
我原本一張圖都沒畫,是五六月才開始狂畫的。其實畫圖能讓念書不那麼無聊,又能把資訊全部都集在同一張紙上,我開始變得喜歡地理。只不過真的耗時耗力,不要妄想考前兩週可以把這些都做完。雖然很麻煩,國家名字還是都寫一寫,因為有時候真的會突然考一些超偏僻國。如果知道的話真的會比別人爽很多。而且不是畫完和整理完就算了要一直複習‧複習‧再複習!!!!!!!!! 不然會忘光光。寫題目時如果遇到疑惑,就從這些筆記找,如果在自己的紙上找不到相關資訊,代表你做得不夠仔細或沒抓到重點。但不要慌,也有可能是題目太偏,請自己判斷。關於選修地理這種比較理論的東西就不用畫地圖了,如何做筆記的圖片請參照附贈在歷史後面的藝廊~
**關於地理和歷史的手寫題**
【時間規畫】
詳情請連至該網站



1 則留言:

  1.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喔!我想請問的是你怎麼念數學呢?你的數學好高阿!

    回覆刪除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