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ptt robalika (Robaka)[心得] 簡單學測心得 考前衝刺

ptt robalika (Robaka)[心得] 簡單學測心得
https://www.ptt.cc/bbs/SENIORHIGH/M.1358934782.A.760.html
雖然版主是說考前五天 不過現在就能用的資訊~

一、總論
利用吃飽撐著的空檔來聊聊學測準備的心得,希望能或多或少幫助到一些人。 人權指數方面(LOL打太多嗎= =?),我是去年的考生(現在大一) 社會組,國14英15數13自14社15,總71,從推甄進116社科院某系 (暫且保留一點,不然被同學認出來其實蠻尷尬的- -“) 提這些的目的是想說明自己雖然不是頂尖但給的意見還是有點參考價值。

 二、心態調整 一言以蔽之就是確定你想幹嘛!真的想推甄進一所自己願意進去蹲四年然後放五個月暑假 的人,學測就是要拼命!
雖然在倒數五天的時候講為時已晚,不過我想這個觀念在做什麼 事都是通用的。
不要有姑且一試的心態,要做就盡可能去拚到最好,不然永遠只能當炮灰 。
 我是社會組,物理化學念的很糟,但我真的不想去考指考(因為太累了),所以我一上高三 就把目標放在學測就推進五大的法商科系,然後悠閒地去放暑假,整整五個月!真的可以 耍廢到連自己都不認識鏡子裡的自己。抱著這個心態念起書來算是蠻有動力的。 
但,殘酷的事實就是學測普遍來講對自然組有利。我記得敝校社會組的平均總級分就是低 於二三類組約兩個級分左右,我相信同一間學校裡的大家不會有這樣的智商差距,所以這 個數據應該可以佐證我的論點。所以有的社會組是直接把目標放在指考,亦無不可。
只是 我比較不信邪,硬是想衝學測,幸好結果算是好的,詳細的內容我們在稍後繼續談。

 概括而談,考前五天最重要的就是瀏覽這半年(眼光放遠的人可能是一年或以上)來整理下 的每一份筆記跟重點,找出
1.必考重點
2.一錯再錯的考點,分別加以填補,然後以平常心 上考場就會有不錯的成績!

 三、衝刺方向 五天說長不長說短也沒那麼短,真的拚起來也是可以有一番作為的。

 1.國文科
 重點是古文四十篇,蠻明確的,常常考一些文章內容的題目,有讀懂就有分數(例如 ,下列哪一句話傳達的生命觀,跟王羲之的蘭亭序內提到的類似?),或者是文章內容的修 辭法(一些地方是互文借義等等的用法要記得),最基本的字音字形大概考不超過兩題,修 辭法、文義等等也差不多,然後會有文本的閱讀題,通常是你看都沒看過的文章,題材從 科普到哲學等等都會有,考的就是讀文字的基本功力,沒什麼好說的,這個一時半刻也無 法養成,只能說考試時盡量讀懂文章,有時間就慢慢咀嚼它。
比較細的題目例如新詩的流 派(新月社、笠社…)或者是唐宋八大家、宋詩四大家、明代散文流變史,或者是上述提到 各組文人的作品風格等等不見得會考,但要能當作基本常識一樣知道他在問些甚麼,才能 答得順暢。 非選題會是高分群的決勝關鍵,我在這裡摔車了所以拿14級分,錯過了政大很多文科 系。

第一題通常是閱讀比選擇題內更長的文本來作答,重點在於讀懂文章,以及看懂題目 問什麼!千萬不要回答不著邊或者不到點,那是最忌諱的,就算不太會論述也要確保你回 答得有打到問題的最核心,就能確保基本分。

第二題則一般出自四十篇古文,然後問你一 些延伸性的問題,這部分也是讀懂四十篇以及看懂題目就有分數,大體上不難。第三題就 是一般的作文,也沒什麼好講的,盡力揮灑就是,想拚高分的話七百字是起碼的門檻。 要注意的一點是,題目如果有要求你篇幅,那千萬不可以無視它。最起碼你的篇幅要 在要求的正負一行內,才不會有被扣分的情況產生。
以及作答時間方面,理想的情況是選 擇題在四十分鐘以內做完,才不會有寫不完的情況產生。 所以這幾天內的重點是,讀熟古文四十篇,至少要能在腦內融會貫通,想到某一篇的 重點時能跟其他篇類似的思想做連結。
比如說岳陽樓記是一篇貶謫文學,讀到的時候就要 能想到:這篇文是什麼?貶謫文學,那還有哪些是類似的呢?始得西山宴遊記、黃州快哉亭 記….這些文章的內涵又大致是在說什麼?作者有什麼類似的遭遇?他們的文風?流派?.... 等等,能在腦內像樹枝圖一樣延伸的話,大致就是讀通了的一個證據。 

 2.英文科 
 我的英文老師告訴我單字就是你的子彈,沒有子彈就上戰場會死得很難看,個人120% 贊同。英文不管考什麼,最基本的就是得看懂單字,所以單字量不夠多的人分數不太可能 好看,這也不是一時半刻能做起來的,只好看你平常累積多少。一般來說四千單大體足夠 ,也夠應付八成以上的考題,剩下的部份一定會有你見都沒見過,連字根也無從推論起的 單字出現,這部分通常會在閱讀測驗裡,考的就是對上下文的理解,去推論這個單字可能 的意義,只能靠臨場發揮。 
 文法題的部分,我會建議把英文課本拿起來,確認自己會運用每一課後面的文法篇, 包括最基本的時態、被動語氣、關係代名詞、假設語氣、倒裝句式,以及某些詞後面的動 詞時態變化……等等,時間不夠的話太冷僻的文法不用求精通但至少要有個脈絡,看到要 能知道在問些什麼。 第一大題單字靠的就是死功夫,沒什麼好說。綜合測驗則是單字文法的remix,填空 則是用分類法以及刪去法,先把動詞名詞形容詞介係詞區隔開,然後用文法的觀念去推這 一格該填什麼詞類?然後再回到選項去判斷語意,大致上不算太難。

閱讀題則是盡可能多 留一點時間來看,這裡占16分,而且一題就是兩分,算是決勝關鍵之一。 非選擇題也沒什麼好講的,英文作文無法速成,靠的就是語感以及平時累積的功夫。 一個能提的點就是腦子要活一點,不會拼某個單字就想辦法用其他的語意來表達,拼錯字 非常忌諱。 這幾天的準備重點就是維持英文的語感吧!每天都要看點英文,不要對它感到生疏應 該就不會有問題了

 3.數學科 
 不得不說數學真的是我最殘念的一科,13級分我覺得不算太爛阿,可是五大的商學院 全部都篩到數學14,所以我就被狠狠的無差別打槍了,想考好的商學科系的人千萬不能爆 這科。準備上的話我不是數學好的人,我也不能給各位太多有用的建議,只能說熟悉基礎 的觀念比會做艱澀的題目還重要,很多難題都是回到基礎概念就能解出來的。就像越前南 次郎跟龍馬說,試著看穿事物的本質一樣,不要被題目拘泥住,想不通時就回到最基本的 原理或公式下去想,就還有一絲的生機。因為我自己覺得能念的東西實在不多,頂多是公 式推導的過程加以理解,把推導出的公式背起來,然後在題目中運用就好,我做比較多的 是寫考古題,從題目中找到自己不足的觀念,再回到課本講義上去補足。累積下來自己補 最多次的章節大概就是自己不熟的地方,再去重點加強,我想不會有太大問題。 這幾天的重點應該是做考古題=_=
 4.自然科 
 老實說,身為一個物理智障、化學白癡、生物低能、地科廢物,能考出14級分純屬意 外(炫耀一下,這個14級分再對一題就變15級分了),不過這或許也能證明社會組在學測的 自然科上也不是完全一籌莫展,還是有突破的方法。我從大約十月起開始讀自然科,讀的 就是高一時買了就再也沒用過的出版社課本,把那本東西拿起來讀,慢慢畫重點,慢慢理 解,不懂的再去參考我另外買的一本自然科綜合複習講義(好像叫做平安符?是四個建中老 師一起寫的),互相參照,不懂的問題就問班上的轉組生,大致都還解得出來,再沒辦法 就問二三類的朋友吧。 我在想命題委員大概也知道社會組的處境(我們高三完全沒有自然課阿,模擬考完根 本連檢討的老師都沒有…),所以第一部分的題目不會刁難我們,真的是把基本概念讀通 就能寫,偶爾超出範圍的一樣從基本定理下去想,一定會有脈絡可循。

第二部分 是高二範 圍,沒學過的我也真的沒辦法,我也沒時間連高二的範圍一起複習,比如什麼簡諧運動等 等的,我連基礎都不會怎麼寫?就是一個字冷靜想,有沒有什麼是可以從高一的基礎觀念 推出來的,盡可能找出線索來,說不定會有突破,真的沒辦法的就放它去吧,你有8分的 coda可以亂猜 考前的重點就是做考古題,完全沒有別的,我記得我考前三天做完了民國83年左右至 今的全部考古題,讓自己在自然科能力最顛峰的時刻上考場,有點亡羊補牢,不過對於社 會組來說我覺得這還可以接受。就努力的做考古題吧!

 5.社會科 
 這是我念起來最有心得的科目,所以我進了社科院的系,可是相反的我也不知道怎麼 教各位速成的方法。我從高二下開始複習社會科,一路穩穩地念甚至還超進度,在接近十 二月的時候就複習完一共十二冊的社會科,所以有複習第二遍以及加強其他科的空檔。我 真的覺得社會科最重要的就是平時怎麼累積,平常就有在念,準備起來就不難,平常沒在 念(例如自然組考生)的話,我真的建議這幾天就好好坐著,課本一頁一頁慢慢翻,不見得 要很明白他在講些甚麼,但一定要培養出一個脈絡來。例如歷史就是很明白的講故事,像 故事書一樣翻過去,事件的前後順序以及事件的重要意義要能理解;地理則是章節分明, 而公民科比較像基本常識。 阿總之我也不知道五天怎麼速成社會科,但硬是要準備的話就是一頁一頁慢慢翻,然 後努力做考古題吧!大概是平常就有在準備,加上社會組社會科絕對不能爆的自覺,考前 我並沒有太花時間在社會科上,只是很重點的翻過課本,然後寫考古題而已。 

 四、考古題的重要性 大家應該能發現上面我一直強調考古題的重要性=_=有的科目我是真的不知道如何衝刺起 ,但這種情況下做考古題就是最好的衝刺方法了。能做的考古題以及優先順序我條列如下 : 
1.學測歷年的考題,寫個十年左右差不多
 2.各區的模擬考題,個人覺得北模>全國模>中模>雄模
 3.指考題 學測歷年考題,順著寫下來就會發現其實很多題型一直在重複出現,那就是重點所在,務 必融會貫通不得再犯錯。
其他沒什麼好講 各區模擬考題通常比學測題再難,但對於高分群來講可以檢視自己實力夠不夠跟別的高端 拚,我是覺得蠻有一作的價值,而且也通常可以找到自己觀念的盲點在哪,因為難題再怎 樣也跳不出觀念的延伸。 指考題則是當休閒,但大體來說可以做,尤其是國文、英文兩科,算是比較沒有範圍的科 目,所以將難度更高的指考題拿來練習是有價值的。數學其實也可以,但要挑題目寫,明 顯是高三範圍的就可以跳過。自然科情況不太清楚,社會科的話,高三社會比較像是大學 相關科系的先修,所以可能會有一點困難,不過加減寫我覺得也會有所幫助。 總而言之,這幾天沒事就寫考古題,因為你該念的書應該都要念完了!從考古題去找到自 己觀念上的盲點,然後馬上回到課本講義裡去把洞填補起來,確保自己上了考場不會再犯 第二次錯誤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