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統測倒數300天 他人準備方法

統測只剩大約10個月囉!  開始努力吧! 
統測英文開始要考手寫題 要自行多加強

104學年度科技校院四年制與專科學校二年制統一入學測驗 

共同科目英文科非選擇題型範例

網路上他人分享
〔心得〕我準備考試的心得                       統測心得.doc

         

話先說在前頭,我不是什麼高手。今年統測加權考589分,以電子類來說不是什麼高分(這分數分發只分的到高雄)。
不過三年前,我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只考125分而已。國中的我不喜歡唸書,因此國三被分到非升學班去。照理說125這分數在台南應該是只能填私立的高職而已...(長榮、崑山、南英等等....)
但是還好我還有電腦方面的興趣跟技能,因此國三參加過比賽得過獎。所以國三畢業就參加技優分發,保送到台南高工的電子科。我還記得當時要進入南工電子科,最低分也要220以上。因此我跟我同學實力的差距有多大,大家應該很清楚....

高職生活的前期(一年級跟二上)老實說我沒有很認真,讀書的心態是能不要被當就好。所以我的成績都一直是全班倒數幾名。(不過通常各科老師都會對我手下留情...高職三年被當過的科目就是英文  ̄▽ ̄|||)二下以後由於也慢慢開始要面對考試的壓力,加上新導師也很要求這方面。不過當時的我還是抓不到讀書的要領,成績還是沒什麼起色。真正我開始進步的時期是三年級。

到了三年級的時候,這時候大家通常也都會開始緊張起來。模擬考後是段考、段考後是模擬考這樣無限的LOOP直到統測結束。大家一定以為我是像電視的主角一樣拼命用功想突破困境吧?
錯了!我依然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開電腦上網。(統測之前依然如此)但是上網的型態有改變。我會到ptt高職版或是study版看看一些讀書心得跟討論。奇摩知識也有很多東西可看(關鍵字用"統測"或"電子類")不過話雖如此,上網打混一定也是有的(打電動、看日劇、哈拉)
但是我會限制自己,休息時間不超過8點,8點之後就要唸書了。
通常我都是唸到11點前而已,然後看一下下大悶鍋,12點前就會上床睡覺了。(當時大悶鍋是11點播到12點)這樣的生活老實說不太像考生,但是我從以前就沒有那種整天逼自己讀書的經驗我也試著整天都讀書拼命看看,但是我覺得吸收效果反而沒有很好。這樣的生活我一直LOOP到統測結束。

接著我整理一些我的科目準備方法:(工科電子類為主)
國文科:其實精華區也有文章提到過了,我都是照著那方法在讀。有補習的建議拿補習班的那種小本大補帖,有事沒事就背一下。沒補習的建議去印一下,因為真的比自己找書還容易多了。(我就是用印的)
我平均每一天都會撥個20~40分去背,育X那本大補帖都背到滾瓜爛熟了。但是模擬考的國文還是沒什麼起色(平均只考6X~7X分)原因是語感不好,一些判斷題跟閱讀測驗老是失利。所以建議大家能背的基本盤一定要拿到分數(國字注音等等...)
還有不要忽略平常的段考,能讀盡量讀,這樣有個印象,到時候也能刪去。因為課本裡面一定都是收錄一些經典文章,那些文章統測都有可能考出來。(像今年有考到念奴嬌,我就沒拿到分數很可惜,又能增加印象,又能讓在校成績高一點,到時候推甄也有勝算,一石二鳥)所以我覺得有人說不要管學校的段考我覺得不建議這樣。
英文科:我沒什麼能建議,因為這科就是我的敗筆(我只考48分)但是英文科真的是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我看了我們班的成績,通常能突破600分門檻的英文都不差。真的是最最最最最重要,千萬不要放棄啊!!!
數學科:我認為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門科目。但是偏偏有人把他放棄掉,我覺得很可惜。準備技巧不外乎只有一個-----就是「多算」。我給大家一個不錯的方法參考。首先當然你必須先唸熟課本,那些基本的公式是你的基礎,基礎不好其他什麼都不用說了。
然後一天算十題就好(建議拿考古題,假日可以增加到20題)每天抽10題,假如10題裡面有不會的,一定要搞到懂。(看是要問同學師長,還是看詳解)
通常10題大多一天我花個20分鐘就差不多了,剩下時間還可以唸其他科目。別小看這十來題,要是你一年前就開始準備的話算算看你就累積到多少題型了。(大概能算的考古題都被你算完了)
準備統測的最後兩三個禮拜,這10題建議改成算90年統測~上一屆統測的數學題。不停的LOOP近年題目,讓身體感覺到這幾年得出題方向。另外冷門公式不見得不會出,像今年就考不少,至少要把公式記下來。我用這方法今年考96分(唯一錯的那題還是算餘數的那題 計算錯誤 又太得意忘記驗算>_<)
專業科目:其實專業科跟數學科的準備方法差不多,不外乎就是多算考古題。但因為專業科目章節很多,各個章節要拿捏的部分就有所不同。(比方說電子學裡面OPA的題目最近幾年都很熱門,出很多題,千萬要非常非常熟),也不是說不常考,甚至沒考過的就忽略,還是多多少少要搞清楚,不要看到題目就傻眼。
參考書我各科都只有買一本 幾乎都是台科大出版的,每一本我都來回算超過5次以上。電子學我推薦我們科裡的老師編的台科大出版的電子學總複習編者是黃傑,裡面題目都是以考古題為主,很簡單,適合初學者。

另外最後介紹我準備專業科目的秘笈,就是做一本你專屬的考試筆記
去文具店買一本稍微厚一點的筆記本(我是買一本剛好五個顏色分段落的筆記本,剛好五個顏色分成五個要考試的專業科目)每當你算完參考書的一個章節,趁著對那個章節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打開筆記本,開始寫上那個章節的重要觀念、常考觀念跟題型,甚至是你獨創的背公式口訣(我常寫這個)。或是每次考試完之後,你發現你對於某些觀念或是題型老是會忘記或是大意。記得把題目跟觀念寫上去提醒自己別再忘記。
筆記用的顏色可以稍微花一點,甚至畫上一些"相關"的插圖也可以。(別亂畫漫畫塗鴉XD),這樣大考之前你翻開你的專用筆記,就可以讓你的記憶回到剛唸完書那天的晚上。這真的很有效,我還記得當初筆記完成的差不多的時候,模擬考馬上突破500分,超爽XD,(不只專業科目,其他科目也可以試試看)。

大概差不多是這樣,統測真的不難。連我這種以前是垃圾的學生都能翻身上國立學校,我相信大家也可以。
我覺得找到自己的唸書方法,比補習還要有用(我高職三年都沒補習),不一定要比照我的方法,自己找到自己的方法比較重要。下面這些東西建議大家看過:
東大特訓班(日劇)、〈K書高手、考試高手〉作者呂宗昕.商周出版
我看過這些東西之後才開始找自己的方法,你也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